:::

校園焦點

無障礙水上體驗活動 肢障生暢快游泳

2017-06-08 • 學習資源

無障礙水上體驗活動 肢障生暢快游泳

在老師和學生志工協助下,肢障生成功地下水游泳。

輔仁大學學務處資源教室5月11日舉辦游泳體驗活動,3位肢體障礙學生在輔大游泳隊老師以及學生志工的輔助下,成功在輔大游泳池下水游泳,享受水裡的暢快自在。
 
資源教室目前共有185位特殊教育學生,其中30位是肢體障礙學生。肢障生礙於身體條件限制,很難有下水的機會。為了鼓勵學生走出戶外,接觸水域活動,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特別籌備這次活動,並在確保學生安全前提下進行。
 
當天除了有新五泰運動中心游泳池副主任呂奐瑾,來指導並教學特教生游泳相關技巧外,輔大游泳隊指導老師許富淑、輔大游泳池管理者楊漢禎以及9位泳隊學生也擔任志工一同下水,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也在一旁輔助協助特教生。
 
資源教室輔導老師周妤宣說,難度最大的部分是學生不像其他人能走下泳池,肢障生上下泳池都要透過特殊設計的伸降椅與斜坡,讓他們能緩慢、安全地下水。
 
雖然在前期聯絡和準備工作十分繁雜,但周妤宣和其他資源教室的輔導老師還是覺得很值得,周妤宣說:「看到他們都在水裡玩得很開心,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也很感謝游泳老師和志工們的幫忙。」
 
其中一位體驗者均蘭一直很喜歡玩水,但因為沒辦法獨立下水,很久沒有到泳池游泳了。「這次的下水活動我真的玩得很開心」她說,雖然時間只有一小時,但當她戴著手臂圈,從最簡單的閉氣、踢水,再到水中游泳,就能再次體驗到水中暢快無比的感覺。
 
另一位體驗者佑恩說,游泳對腦麻患者來說是很好的復建方式,因為在水中要動用全身的力量,有助於身心運動。他非常感謝老師特地安排這次活動,也希望這樣的游泳體驗能讓更多肢障生都參與。
 
周妤宣說,學校一直很關心肢障生,希望讓他們擁有多元休閒活動。輔大游泳池努力營造無障礙環境,也購入一台無障礙入水椅給肢障生使用。希望在設備日臻完善時,也能開設一門專門針對肢障生的游泳課,讓肢障生能有更多機會下水暢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