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際翱翔系列講座 交換生分享國外學習經驗

2017-06-09 • 學習資源

國際翱翔系列講座 交換生分享國外學習經驗

輔仁大學國際學生中心5月3日於聖言樓教室,舉辦輔仁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國際翱翔系列講座,邀請曾經參與過交換學生計畫的同學分享在國外生活的經驗,分別有前往美國聖愛德華大學的彭立欣(餐旅系)、日本聖心女子大學的王婷筠(廣告系)、日本藤女子大學的吳怡仲(日文系)以及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的鄭庭易(中文系)。
 
輔仁大學赴姐妹校的交換學生計畫已實施多年,而近年簽署的姐妹校漸增,也帶給同學更多不同的體驗。輔大前往聖愛德華大學的第一屆同學彭立欣說,第一屆只有一個名額,她隻身一人前往美國的第一天因為到的時間太晚,學校附近交通不方便只能整晚餓著肚子,第一個禮拜也因為沒認識什麼人,心情很沮喪。
 
彭立欣一直都想去國外念書,很早就決定要參加交換學生計畫,並\準備相關的語言檢定。她說,出國交換並沒有想像中簡單,事前需要準備的事情非常多,即使單純看一部電影、參觀博物館,她建議一定要把在那邊想做的事情規劃好,若沒有好好規劃,就只是去交朋友的,到最後會很空虛。
 
身為交換生在國外最大的體驗就是不同的上課方式,彭立欣說,美國因為有很多不同種族,大家很重視種族相關議題,會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上課方式跟台灣不同,教授在會用問答的方式進行,就算講錯也不會太在意,從中也可以學到他們生活的態度。王婷筠說,在日本老師也會用不同的教材去上課,例如會使用漫畫、動畫來介紹課程,讓大家比較好融入。
 
國際學生在國外遇到的不同交流方式,也是交換生深刻體驗的一點,王婷筠說,在日本的宿舍煮飯的時候會發現,日本人跟韓國人都是把食材全部倒下去炒,歐洲人會把食材煎一煎,搞得跟西餐廳一樣,只有台灣人會煮飯、炒菜、煎豆腐等等,弄成一道一道的菜餚。
 
目前每年約有一百多位交換學生,輔大所提供的資源是非常多且足夠的,王婷筠表示,在學生時代出去交換是最簡單、最方便能體驗國外生活同時可以學習的好機會,倘若畢業後要出去就會難上許多,遺憾一個人只能有一次交換的機會,不然希望可以去兩個國家體驗不同的文化。【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瑀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