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進修部應美系系友講座 陳姝里娓娓道來插畫大小事

2017-06-22 • 校友新聞

進修部應美系系友講座 陳姝里娓娓道來插畫大小事

陳姝里停格動畫作品:相對事實(Relative Truth)(由陳姝里本人提供)

輔仁大學進修部應用美術學系於5月24日晚上,在進修部大樓417室舉辦系友講座,邀請插畫家陳姝里與同學們談談「插畫,作為一輩子的工作」, 分享她在畢業後求學、求職的探索,以及作為插畫家的經驗分享。
 
承辦這次系友講座的進修部應美系助理教授吳佩縈,是在系上教授插畫課程的老師,知道同學會兼差畫插畫,卻少有機會學習插畫工作的實務資訊,因此特別邀請陳姝里插畫家與大家經驗分享。
 
畢業於輔大織品服裝系、應用美術系輔系的陳姝里,曾赴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學習平面設計、並進入布萊頓大學研究所,主修連續性設計與插畫,目前為插畫/藝術工作者。
 
擁有得獎與出書的戰績,也和許多知名企業合作過,如誠品書店、統一星巴克、知音文創、聯合報、親子天下等。這些經驗豐富了她在插畫家這條路上的探索,也在探索中使她更加堅定「插畫作為一輩子的工作」的信念。
 
陳姝里在演講時,分享許多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到插畫的事物,如招牌、地圖等,並為大家介紹插畫。她說:「插畫介於設計與藝術之間,透過插畫可以傳遞訊息、表達想法;它具有目的性,同時也可以透過自己的手法和想法來表達;它不是漫無目的的創作,但也有一定的發揮空間。」
 
自稱是「半個應美系系友」的她,大學四年在織品與應美的薰陶下,畢業後並沒有走向本科系織品相關產業,反而出國進一步深造設計。在追求自我的過程中,陳姝里也受到許多藝術家和插畫家的啟蒙,開啟了一連串的探索。
 
在陳姝里回國後,並沒有馬上投入插畫這行,反而是在做美術相關工作時,剛好繪製了一些插畫,才開啟這條路。因為這份工作認識了很多人,也經由介紹輾轉接到插畫設計案。她說:「工作機會最重要的是累積經驗、建立人脈,建議大家先有些工作經驗,再試著出來獨立接案當插畫家。」除了人脈,她在公司學習印刷,幫助她了解插畫製成印刷品的過程,確保作品能夠符合期望地展現出來。
 
陳姝里說:「創作插畫時會結合各種媒材,例如將布結合於作品中。雖然沒有進紡織業工作,但本科系的學習不會就此消失,在日後還是會有幫助的!」自己也因此比其他人更熟悉布料這個媒材。
 
陳姝里對學弟妹們鼓勵:「不要給自己限制,有機會就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東西,就算他跟你本來想的不一樣,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勉勵大家把握機會,多多嘗試。【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