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徐薇老師來輔大 教學生打造個人品牌

2017-06-22 • 輔仁教育

徐薇老師來輔大 教學生打造個人品牌

英文補教名師徐薇應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邀請,5月31日下午在國璽樓一樓國際會議廳演講,現場約四百位學生到場,座無虛席。徐薇的風趣幽默引發全場歡笑,她的人生經歷也啟發學生打造個人品牌、為自己鋪路。
 
徐薇本名鄭如薇,是苗栗客家人,畢業於北一女、台大外文系。出身貧窮的她,學費是家裡東拼西湊得來的,上大學後她便立志再也不跟家裡拿錢。大學期間,她到處打工,除了當家教之外,也到社區型的補習班上課。這段過程非常辛苦,但到大四的時候,一個月的收入已可達到八、九萬元。「如果你能借用貧窮的正面力量,那貧窮就是一件好事」徐薇說。
 
打工之餘,徐薇也善於抓住機會。在升大三的暑假,徐薇毛遂自薦擔任魔術師大衛考伯菲來台的隨行翻譯,後來她把這段經歷放在履歷裡面,成為自己能力的最好的證明。大四修的課比較少,她便應徵外商公司,擔任總經理祕書的助理,儘管只是整理資料,但她手腳勤快,頭腦聰明,讓總經理對她留下好印象,後來還贊助一百萬元,做為徐薇系上的畢業公演經費。
 
1990年徐薇到補教界的一級戰區─南陽街創業,創辦了徐薇高中英文家教班,後來還推出國中班。但徐薇意識到英文需要從小扎根,於是在2008年,成立了「徐薇英文國小精英班」,主打國小學會國中英文。到2017年時,徐薇英文在全台各地已經有二百五十多間分校。
 
與此同時,徐薇也積極打響自身知名度,讓全台灣的家長都能知道徐薇英文。2011年開始,她和藝人黑人(本名陳建州)在TVBS搭檔主持「上班這黨事」節目,原本只準備做三個月,沒想到收視穩定,深受觀眾喜愛,一做就做了七年,如今徐薇的名聲已經家喻戶曉。
 
這次是徐薇第一次蒞臨輔大,她讚歎輔大校園優美,有名校氣息,認為自己「不虛此行」。在演講中的互動時間大家踴躍發問,徐薇也耐心地回答,並笑說自己公司「缺英文老師」。輔大也致贈了法藍瓷表示感謝。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說,這次很難得請到王牌補教名師來演講。徐薇身上敢於冒險、能承受打擊的精神,更是值得輔大學生學習。【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