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巴豪嵐‧吉嵐講述原民文化 小山豬來到輔大

2017-06-22 • 輔仁教育

巴豪嵐‧吉嵐講述原民文化 小山豬來到輔大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每年舉辦新莊漫步藝文活動,今年的主題為「藝起原夢繪新莊」,5月31日中午在輔仁藝廊舉辦「山豬小學堂」,邀請到知名原民藝術家巴豪嵐‧吉嵐帶著數十隻繪有圖騰的小山豬,帶領輔大師生感受原民文化。
 
巴豪嵐.吉嵐的母親為台東大武的排灣族,父親是外省人,小時候住在大武鄉南興村。國小時全家跟隨父親工作離開部落來到高雄,後又搬遷台北。他從2007年開始從事陶藝與雕塑創作,他的作品常出現戲謔怪誕的造型,卻同時帶有幽默童趣,衝突的美感常令人陷入沉思。
 
有感於原住民族群文化在今日社會的處境,2015年,巴豪嵐.吉嵐開始創作小山豬,歷時十個月,他創作的101隻繪有圖騰的小山豬,每一隻都表情生動、活潑可愛,並受邀到台北101和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
 
這次巴豪嵐.吉嵐特地從花蓮趕來輔大,向師生們分享他的創作歷程。他表示,之所以會選擇山豬,是因為人們常吃豬肉,卻沒有人想認識、了解和感謝豬。山豬對原住民有特別的意義,在部落許多家庭用山豬來養孩子,養到孩子大學畢業。因此希望透過展覽,喚起人們對豬的重視,也能更好地理解原民文化。
 
有近450位原住民學生的輔大,於102年成立原住民資源中心,協助原住民學生在生活與學習上適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與品質。當天的典禮中,12位原住民學生以美音唱腔,獻唱了排灣族的音樂和布農族的族曲,動人的歌聲讓現場氣氛更加溫馨。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輔大相當重視原住民學生,為他們爭取到許多專案,這次能夠邀請到巴豪嵐.吉嵐小山豬的創作分享,更能讓原民文化走出去。江漢聲提到,輔大和新莊社區連結很深,藉著這個展覽,讓新莊地區的居民享受文化之美。
 
學務長王英洲也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由輔大原住民學生所創作的16族故事明信片,創造出豐富的意象,更是象征原漢彼此友誼長存的紀念。巴豪嵐.吉嵐也在輔大慈善小山豬的素坯留下親筆簽名,保留在輔大作為藝術商品授權紀念。【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