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首創電視台 以影音敘事記錄校園生活

2017-06-22 • 學習資源

輔大首創電視台 以影音敘事記錄校園生活

電視新聞課程訓練學生自主編排新聞流程,實際進棚操作、錄製。


「不同於一般的商業電視台,我們將走校園小清新路線,打造屬於輔大的校園版Discovery。」輔大電視台指導老師黃乃琦說,輔大電視所有的製播內容,將著重於質感、人文藝術,以展示學生才氣為主,對外行銷輔大,並於6月6日正式開台,目前仍在徵件招生中。
 
為培育更多對電視新聞有熱忱的人才,輔大電視台招收成員不限科系,除了已選修電視新聞相關課程的新聞傳播系、影像傳播學系的學生之外,外系學生一樣能透過徵件方式,繳交相關的敘事影音作品,並於7月15日前完成網路報名,八月初通過審核後,即可加入輔大電視。
 
電視台成員必須具備基礎的影像敘事能力,因此徵選上的外系學生,必須選修或旁聽每周二三、四節開設的電視新聞課程。課程內容將結合實務操作,訓練新聞編採製作、攝影棚、副控室機器操作,了解LIVE即時連線流程,讓學生對新聞製播更為熟練。
 
黃乃琦提到,輔大擁有實習廣播電台、紙本媒體及多個網路新聞平台,卻獨缺電視這塊,因此決定利用電視新聞課程,結合「教學卓越計畫」,增設相關設備及器材,正式將電視台概念引進校園。
 
校園電視台產製全由學生負責,因此和一般電視台相比,運作模式較特殊。輔大電視以網路YOUTOBE頻道及Facebook粉絲專頁為主,以週報方式呈現,固定一星期更新上傳一次,一節新聞長度約為三十分鐘。所有新聞題材經由編輯團隊企劃發想後,將現有資源再製,包括學生畢業製作、校園展示、海外志工服務、特色課程等,「讓學生們的作品永遠留在輔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曾佳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