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歐盟講座 邱坤玄談習近平領導風格

2017-06-28 • 學習資源

輔大歐盟講座 邱坤玄談習近平領導風格

輔仁大學歐洲聯盟中心6月13日舉辦歐盟講座,邀請到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專題演講,主題為「從習近平領導風格談一帶一路與歐盟關係」。深入剖析習近平的領導策略,談論未來國際局勢發展方向。
 
邱坤玄畢業於政大外交系,後又取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除了在政大教書,他也是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最近,邱坤玄也被聘為歐盟語言與文化研究學程兼任講師,將在106上學期開設「中國與歐美大國關係」、下學期開設「歐洲整合與國際政治」兩門選修課。
 
在演講中,邱坤玄簡介了習近平的個人特質。他說,習近平的出身是北京少爺,青年時被下放到陝西,經歷過艱難困苦的生活,但從中也學會了如何號召群眾。後來他步入官場,從一個小縣委副書記,一直升官到浙江、上海,最後回到他出生的北京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
 
邱坤玄說,習近平非常了解中共體制,並且抓住國際形勢,把權利的鐘擺搖向權力集中的方向。他採取辯證思考下的兩手策略,一手抓貪腐,一手抓異議分子,也運用頂層設計與底線思維構築進取外交,爭取實現「中國夢」。
 
關於中國夢,邱坤玄說包含三部分。首先在2021年共產黨建立百年之際,中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著到2049年,共產黨執政一百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後在整個21世紀,要一步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而在演講同一天,巴拿馬宣佈和台灣斷交。邱坤玄說巴拿馬是中華民國目前建交歷史最長的邦交國,自1912年就建交至今。作為外交學者,他深刻認識到有邦交和沒邦交的巨大差別。邱坤玄說,在遇到強權競爭時,台灣應該採取「避險」的策略,學會左右逢源,在推動新南向的同時,不應放棄原有的大陸政策,也要設法搭上一帶一路的便車。
 
演講當天儘管滂沱大雨,還是有不少人參加,台下學生認真地聽講,讓邱坤玄很感動。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說,邱坤玄不論是在兩岸還是在國際,都是很重要的學者,他並鼓勵學生多選修邱坤玄的課,爭取學習更多知識。【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