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機械真好玩 奧創機械手臂樂高機器人營

2017-08-08 • 學習資源

機械真好玩 奧創機械手臂樂高機器人營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514創客營的奧創團隊,今年夏天籌備了兩個營隊,分別是7月3日至4日的機械手臂營和7月5日至6日的樂高機器人營,共計22人次參與這兩個營隊,學習基本的程式觀念。
 
奧創團隊由8位輔大電機工程學系的在校生組成,命名發想源自於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的反派角色奧創。奧創具有不斷自我進化的人工智慧,並且可以變化萬千的遊走在網際網路裡,正好體現了團隊以創造為宗旨、不斷突破自我的期許。
 
奧創團隊的作品雷切小夜燈,結合電機系的單晶片電路設計與程式設計能力,賦予小夜燈多樣化的效果。團隊也發揮電機系所學專長,不定期對外開授各類產品的教學工作坊,另外也不斷創作研究新產品,並接受消費者商品的訂購與客製化的服務。
 
本次營隊負責人洪士婷(電機四)說,團隊從五月底萌生要舉辦夏季營隊的想法,展開籌備工作,六月是工作最密集的籌備期。在學術副校長袁正泰的資助下,籌措經費購置了營隊所需的器材,同時理工學院秘書陳慧君也幫忙團隊發佈招生公告,才讓營隊順利進行。
 
洪士婷認為,這次的營隊寓教於樂。在機械手臂營,小學員們學習如何用鐳射切割機把相關的零件切割下來,再作組裝,也要學習如何用電腦控制器械手臂前後左右上下的移動以及夾取零件,營隊結束後,小學員還可以把機械手臂帶回家。
 
而另一個樂高機器人營,因為其零件價格高,整個新北市都很少見到類似的營隊。在樂高機器人營隊的最後一天,隊員們分組進行推球競賽,在10X10的磚塊中比賽把球推入球門,從中也提升了他們對機械結構的了解程度。「到最後,大家玩樂高都玩瘋了。」
 
洪士婷說,許多國家已經推動孩子從小開始學習程式,但台灣人對學習程式的觀念,還是以為它僅限在某些專業領域。雖然這次的營隊時間不長,但奧創團隊希望教給小孩子一些基本的程式觀念,如何下達指令、設定變數,更希望能激發孩子對這方面的熱情。同時團隊成員也得以教學相長,更加精進自己的能力。【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