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醫學營融合各系專業 啟發高中生未來志向

2017-08-10 • 學習資源

醫學營融合各系專業 啟發高中生未來志向

醫學營大體解剖學實驗課程。


輔仁大學第六屆醫學營於7月10日舉辦為期六天五夜的活動,共吸引107名高中生報名參加,藉由課程讓他們更了解醫學院,同時給予未來人生道路的啟發。
 
營隊由醫學院六系共同籌辦,包含醫學系、護理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呼吸治療系、公共衛生學系及臨床心理學系。課程不僅融合各系專業,更透過生活化的簡易實驗,以及深入淺出的課程講授,激發高中生對醫學領域的興趣。
 
「生理學實驗」從敲膝蓋的膝跳反射、瞳孔自然縮放切入主題、探討生理;「微生物實驗」讓高中生親手培養、觀察細菌;「OSCE臨床技術」則讓學生學習醫療處置步驟,並實際操作在模型上。
 
值得一提的,「藥理PBL(problem-based learning) 」帶入現今許多醫學院學系經常使用的上課方式,採10人左右的小班教學,以問題為導向使學生自主學習,且互相討論交換所學,提升學習成效;「大體解剖學實驗」帶領高中生認識人體各系統構造,更以大體老師輔助教學,幾近真實地透過視覺及觸覺的感知,深入探索人體的奧秘。
 
今年營徽的設計理念別出心裁。上頭的水晶球象徵裝載著無限力量,而水晶球內的城堡則代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夢想。醫學營希望能喚起每個學員對生命的熱血,並賦予他們編織夢想的翅膀,永遠莫忘重視生命、樂於助人的初心,深刻展現輔大真、善、美、聖的精神。
 
醫學營的課程,得到小隊員們許多正面的回饋,小隊員洪宇潔表示,課程和活動安排得非常豐富,大體解剖、OSCE和PBL令他印象深刻;許孟璇說,收穫最多的是學到許多醫學知識,像縫皮膚的手術或大體課程等,都親自體驗到;簡揚達則表示,參加完這營隊之後,給了他很大的目標與動力督促自己在學校要更認真學習。
 
醫學營也讓學員們更認識了輔大,小隊員蘇芹萱說:「營隊讓我更加確立當無國界醫生的夢想。」劉宣彤說:「我得到最多的不是知識,而是輔大的人情味,這一直是我最嚮往的,也是我最喜歡輔大的地方。」林孝昀說:「真的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個營隊。」謝諭說:「輔大醫學營會是我人生中一個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這次的營隊獲得學員們一致好評,總召郭乃榕表示:「這一路上有好多人的情義相挺。」尤其各個幹部都用心盡責地將自己份內工作如期完成,就像13人14腳一樣,一行人一條心,一齊向前邁進,領著全體籌備團隊撐起整個輔大醫學營。
 
談起營隊最感人的時刻,總召郭乃榕表示,其實不是感性時間,也不是營隊結束當下,而是最後一天的行前營。看著所有籌備人員們聚在一塊兒,齊唱營歌「當我遠颺」,經歷了將近一年的籌辦,從構思活動、排練表演、製作道具、一驗二驗行前營,其中有心酸的、有搞笑的、有溫馨的…各種畫面浮現腦海。
 
總召郭乃榕也表示,不同系的同學們因為辦營隊而熟識,心裡不禁有種心滿意足的感覺,「或許這一切還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去,但每當再次看到照片,再次想起那段與夥伴們朝夕相處的時光,會是一種幸福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