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紀念于斌樞機逝世39週年及單國璽樞機逝世5週年 師生感念為校貢獻

2017-08-18 • 輔仁教育

紀念于斌樞機逝世39週年及單國璽樞機逝世5週年 師生感念為校貢獻

為追念輔大在臺復校首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逝世39週年,以及單國璽樞機主教逝世5週年,宗輔中心於8月16日中午在淨心堂舉行追思彌撒。兩位樞機主教為輔仁大學發展承先啟後有莫大貢獻,單國璽樞機主教為輔大附設醫院籌建募款盡心盡力,今年醫院即將開幕讓這場追思禮更別具意義。
 
追思禮由校牧林之鼎神父主禮,附設醫院院牧洪萬六神父、副院長柯博識神父襄理,儀式在教友詠唱的「銘刻於心」中展開,藉由致候詞、讀經、答唱詠及禱詞表達虔敬的感恩與懷念之情。眾人齊心為中國教會本土化、單樞機活出愛的理念、台灣社會中貧苦的家庭、輔大附設醫院、輔仁大學的持續發展祈禱,期望附設醫院能成為醫治與安慰的處所,而輔仁大學能繼續帶著天主教精神,為台灣社會注入愛。
 
禮堂中央擺放著兩位樞機的人像及鮮花,還有兩人的書籍畫簿,佈置得十分莊嚴而溫馨。在祭禮中請輔大校長江漢聲代表獻花,表達對於于斌樞機芬芳宜行的追念,並由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代表奉獻醫院模型,感念單國璽樞機對醫院的貢獻,今年9月附設醫院將開幕啟用,實現單國璽樞機的遺志。
 
江漢聲表示,于斌樞機主教是輔大首任校長,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輔仁大學,他是所有校長的典範,期許能承續于斌樞機主教的精神,開創輔大更美好的未來;而單國璽樞機主教為了輔大附設醫院四處演講募款,勞心勞累,今年醫院就要開幕了,特別感懷單國璽樞機。
 
王水深說,他非常感謝兩位樞機給予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以及個人都帶來很大的影響,會將他們的思想、理念及教誨作為典範,將輔大醫院建立成為一個有愛、有靈魂、有關懷的醫院,讓病人來到醫院都能得到身心靈的安慰與舒暢。
 
于斌樞機主教於1959年奉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之委託復校,為輔大在臺復校後第一任校長。于斌樞機主教擔任輔大校長時貢獻卓偉、建樹良多,不僅替輔大擴設校舍與學系,更贊助許多清寒學子,對學生付出愛與關懷,為輔大定下優良傳統與基礎。
 
單國璽樞機主教1923年生,為中華民國天主教耶穌會會士,也是輔仁大學名譽博士和天主教高雄教區退休主教,單國璽主教大力推動輔仁大學籌備附設醫院,付出極大的貢獻,即使退休了仍然致力於募款活動,是創建醫院的重要推手。【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