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輔大影傳校友許立達 作品《告別》橫掃金鐘四大獎

2017-10-02 • 輔仁教育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輔大影傳校友許立達 作品《告別》橫掃金鐘四大獎

第52屆金鐘獎頒獎典禮30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電視電影獎由「公視人生劇展-告別」拿下,導演許立達(右2)及劇中演員等人開心登台領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輔大影傳系第八屆校友許立達,也是影傳系的兼任老師,在今年52屆的金鐘獎大放異彩,他執導的迷你戲劇集電視電影類作品《告別》,打敗了知名的《通靈少女》,個人勇奪迷你劇集編劇與導演,兩大獎項,這部戲本身以得到電視電影類獎和攝影獎,總共四項大獎,十分風光。而在傳播學院任教的另外一位老師黃建亮導演,他執導的《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片》作品也得獎,這是影傳系之光,輔大與有榮焉。
  
許立達老師的大作《告別》,故事敘述年齡懸殊的男女邂逅,展開一場華麗的冒險,劇本在人物塑造及轉折變化都有驚人設計,由李銘順、陳庭妮、鄭家榆主演,是今年金穗獎的閉幕片,在本屆金鐘入圍了8項,與呼聲極高的《通靈少女》在多組獎項中競爭,頗受注目。許立達老師集編導於一身,他上台領獎時,形容自己寫劇本,彷彿是在黑洞中游泳找不到光線,但在成品完成後,又會想再嘗試劇本創作,「這是一種魅力。」,他喜歡說故事,並將作品比喻為舊情人,他說拍攝時像在談戀愛,付出一切,但覺得很值得,希望往後能說更多的故事。
  
許立達老師才過35歲生日,已四度參與公視人生劇展,這次大放光芒,感謝公視對新導演的支持,不過苦笑說,「圈子裡前輩都以為我很年輕,其實早不年輕,都要邁入中年了,但還是被叫新銳。」這樣的資歷在輔大授課,對學弟妹而言,受益良多。他透露《告別》預算僅台幣230多萬,拍攝九天半,是撐出來的,「希望這個產業能再健康一點!」得獎的肯定,讓他義無反顧的追求影像人生,年底又有一部電影要開拍了。
  
許立達老師創作力十足,帥氣又獨特,在輔大影傳系教「錄影創作」與「進階錄影創作」,常常蠟燭多頭燒,一下籌畫新作、閉門創作、出外勘景拍片、一下返校教課,十分忙碌,陪伴家人的時間相對減少,九月初才和美麗的新娘修成正果,其實他們是輔大影傳系的同班同學,許老師讀大ㄧ就眼明手快,擄獲美人心,姻緣早已陪伴和等待了15年。
 
傳播學院為了慶祝校友兼老師的許立達得獎,特別舉辦慶祝趴,請他來演講,分享得獎的心情和拍片的苦樂。儘管台灣影視圈不景氣,也因為像他一樣有不少的影音工作者,堅持創作不斷,又能協助學校培育專業人才不輟,才能讓台灣年年有優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