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國慶主視覺出自輔大老師 競技啦啦隊也是輔大

2017-10-05 • 輔仁教育

輔藝創新視界系列-國慶主視覺出自輔大老師 競技啦啦隊也是輔大

2017年雙十國慶主視覺(設計團隊提供)。

2017雙十國慶主視覺台味十足,負責設計的主視覺藝術總監鄭司維,正是輔大應美系的助理教授。鄭老師說,主視覺創意來自於台灣在地的「茄芷袋」,其實就是早期婆婆媽媽買菜用的購物袋,這一款阿嬤袋,藍綠紅相間多半是穿皆走是提來買菜用的。「茄芷」閩南語類似「ㄍㄚ ㄐㄧ」。而編織的概念,有大家為了明天一起努力、一起更好的含意。
 
鄭司雄老師說,這次接下國家慶典的主視覺設計,坦言「接到任務時,有點戒慎、惶恐」。他認為在台灣必和政治有關,高度要不一樣,也有敏感度,自己曾經入圍2010年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屬商業設計。這次設計是政治思考,原本國慶標語是「堅持 更好」,但討論後覺得,「堅持是孤獨的,一起會不會更好呢?」,因此提出了「一起更好」的標語,後來獲得國慶籌委會的認可,變成「2017 一起更好」、BETTER TAIWAN(更好的台灣)。
 
循著這樣的思維,鄭司維帶領著一群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輔大團隊,這群設計團隊包括,企劃統籌楊森、張少濂;執行設計吳怡葶、葉庭語;助理設計李長亭、王用賓;動態影像設計林呈軒等都是輔大的。

團隊發想了14個提案,最後選出4個,出線的是以「茄芷袋」為設計發想來源的主視覺,非常在地、非常民間的色彩,這不曾出現在國家慶典中,以往不是藍、就是紅、就是金,但他們希望把台灣民間的色彩帶到國家慶典。因此就定調了,今年的國慶將可在路燈旗、政府機關門口與天橋的橫幅、主舞台背板、慶典受邀來賓的徽章、邀請卡、帽子、方巾、典禮識別證、觀禮證等,看到一系列的整體設計。
 
有意思的是,設計團隊把BETTER TAIWAN標語中的TT設計成雙十圖樣,乍看之下,標語變成BEER TAIWAN,這也意外觸發團隊尋找與台灣啤酒合作的構想,將推出雙十國慶限量啤酒商品。希望透過視覺,呈現台灣人民不分族群的緊密團結感,散發在地的台灣味。
 
另外,輔大競技啦啦隊今年在國慶典禮中大展身手,將和警專太鼓隊、吳興及明道國小扯鈴隊、國防部聯合樂儀隊等團體,帶來熱情活力的演出。輔大競技啦啦隊,連續兩屆在日本啦啦隊公開賽中奪冠,並在2016年為世大運加油-全國啦啦隊錦標賽混合四人技巧組,與混合團體大組雙料冠軍。2017欣賞國慶表演,不妨看看靜態的視覺設計,和動態的競技啦啦隊,他們全都來自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