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咖啡廳女孩 勇敢和堅持的力量ING

2014-07-10 • 校友新聞

咖啡廳女孩 勇敢和堅持的力量ING

走出輔大正門、右轉 200公尺,有間充滿神秘色彩的咖啡廳,跨時復古的裝潢搭上昏黃溫柔的燈光,餐點的香氣和咖啡的香醇味,營造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舒適空間,它,是ING。

「並不是說我籌備很久要在輔大旁邊開店」,ING店長鄭宜昀說。3年前因為吃到壞掉的鮮奶油,讓還沒畢業的她冒著創業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頂下那間賣給她變質鮮奶油的老舊咖啡廳。

創業之初 舉步維艱

鄭宜昀兩年前畢業於輔大餐旅管理學系,但其實她在畢業前夕,就跨出創業的步伐。2011年秋天,她憑著一股衝勁,找同學一起接手即將頂讓的咖啡廳,將它取名為「Together cafe」。兩人一步步從籌資金、找股東,到採買設備、裝潢店面,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還有不少人對她們冷嘲熱諷,鄭宜昀甚至還和家人冷戰半年。

她說,因為系上的課程規劃,要她們參加實習、或是對已經在營業的餐廳提出改善建議,當她吃到那份變質的鮮奶油鬆餅,就向經營者提出一份改善企畫,但沒想到對方竟然反問鄭宜昀要不要接手,進而開啟了創業的契機。

鄭宜昀表示,剛起步的時候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當時參加學校安排的實習,累積得來的經驗和人脈也幫上不少忙。「我在實習空班的時候就會去纏著廚師問東問西,他們真的也都給我很多有用的建議和幫助。」她說,「但那時我們手上只有五萬塊可以去重新裝潢這個地方」,她還自己動手,重新粉刷牆壁、鋪地板,整理店面。

鄭宜昀很慶幸自己當初決定轉學到輔大、讀餐旅系,「如果沒有那時的決定,也不會有現在的ING」、「有些事情真的,你現在不做,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回想起創業的這段故事,鄭宜昀認真的說。雖然在開店後一年,最初的合作夥伴離她而去,但鄭宜昀仍然堅守在Together cafe,讓自己的夢想發光。

嘗試轉型 放大夢想

一次偶然的機會,鄭宜昀帶著Together cafe的創業故事,參加一場分享會,進而認識一群來自不同領域、懷抱各式夢想的年輕人,有人關心環境、有人關注糧食議題,「大家用自己的力量,想要去做這些改變」。鄭宜昀說:「我完成了我自己的夢想,可是他們的夢想是可以再幫更多的人的、更大的夢想。」

在那之後,鄭宜昀不斷想著,「我要怎麼運用我的資源,讓更多人知道這些事情?」這也促成她決定將餐廳轉型,從充滿勇氣的Together cafe,變成充滿希望和可能性的ING。

會取名為「ING」,也就是「進行式」的原因,鄭宜昀說:「因為我希望我們是不會停止下來的,就是一直在改變、在學習。」她也認為,我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而這也是ING希望帶給消費者的理念。

她希望ING不只是一個用餐的空間,客人到店裡不只是來填飽肚子,同時可以做到不同層面、有意義的事情。

舉例而言,ING使用小農有機耕作的食材,顧客在消費的同時就間接支持小農的作物,店裡頭陳列販售的寄賣商品,有些使用回收木材製作,有的是為了愛護動物努力,每一個物品背後都有其含意。當顧客在ING用餐時,便會轉消費為支持,讓ING想要分享的理念,如有機農作、環境、動物保護等議題,得到支持還有傳遞的空間。

把握當下 勇敢嘗試

未來,鄭宜昀計畫到歐洲進修一年,去認識更多的餐飲生態,觀摩歐洲各國的文化,她希望在回國之後,可以再用不同的形式,去呈現一個新的概念。
她說她只是一直在想著:「我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成為那樣的人之前,我必須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

鄭宜昀也說:「我知道我很勇於去做每一個決定,是因為我知道,我最害怕的事情是後悔跟遺憾。」她覺得,每個人都要好好把握當下,不論是和朋友的相處,或是任何事情,不要有後悔和遺憾。她也鼓勵年輕人,要用「年輕」這個本錢,努力嘗試,勇敢去做喜歡的事情,找到自己熱情所在。

「最初的『決心改變』與『放下害怕』,都是一念之間的事,「堅持」往往才是最大考驗。」她也用這句話勉勵已經做出選擇的人,熱情一定會有被消磨的時候,要堅持下去,才可以讓夢想延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汶璇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