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北京輔仁校友返校日 老校友故地重遊追憶過往

2017-10-18 • 校友新聞

北京輔仁校友返校日 老校友故地重遊追憶過往

北京校友會返校日,老、中、青校友齊聚與師長合影。

每年的九月第二個星期日,對北京老輔仁的校友們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返校日。今年的返校日聚會於9月10日舉辦,77位老、中、青校友齊聚一堂。老校友敘舊昔日求學時光,並對母校表達感恩情誼,場面溫馨動人。
 
返校日當天,校友們先於北京輔仁大學舊址報到,接著進行互動交流以及參觀舊校址。中午的餐敘聯誼則選在西城區的九如軒餐廳,用餐完畢後校友們再前去參觀恭王府。恭王府前身曾是輔仁大學的校舍,今年更是請到一位曾居住於此的老校友董新菊,為大家講解這些百年風華建築的故事。
 
今年的返校日眾多師長出席,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率領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以及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出席。除了北京校友會成員,上海、香港等地的校友會成員也專程趕來,一同共襄盛舉。會前,江校長介紹輔大近況,也提到附設醫院即將落成。北京老輔仁校友孫菊生、梁天俊、郭忠驥以及北京文德堂書畫院均精心準備了禮物贈予母校,慶祝醫院順利開幕。
 
「大陸的輔仁大學也是我們的一部分,這是輔大和其他台灣大專院校不一樣的地方。」江漢聲說,北京校友會是一個重新再組合的大家庭,不僅有在北京的老校友,也有畢業後從台灣到北京工作的中生代,更有專程來輔大求學的陸生。江漢聲說他非常願意每年九月到北京和老校友相聚,也希望校友們互相照顧、和學校保持聯絡。
 
李天行表示,自己過去幾年常常飛北京,和在座的不少學長姐都有過接觸。而9月10日恰逢教師節,輔大不少老校友從教育事業,李天行也藉著這個機會祝福大家教師節快樂。
 
於1944年就讀輔大心理系的北京老校友張厚粲學姐,今年已經九十歲,她笑稱校友們「年紀越大的,來得越早,可見對輔仁的感情至深。」她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和輔大師長、學弟妹們見面,也很高興得知輔大的發展越來越好。
 
另一位1950年就讀輔大經濟系的顧學榮學長,則笑說自己是「搭了輔大的末班車」,儘管在這裡只度過了兩年的求學時光,但顧學榮還是把輔大當做母校,在前年來到台灣輔仁參加90週年校慶活動,感受到了輔大對老校友們的熱情。
 
多位在座的老校友均分享了當年求學的難忘回憶,來自山東青島高齡92歲的初臻德學姐,依舊堅持參加校友會的活動,當天更是興致高昂、獻唱歌曲,把氣氛推升到頂點。
 
目前北京校友會已成立秘書處,處內設有公共關係組、活動拓展組、教育發展組及會員服務組,現有成員11人。其中一位秘書何慧敏,長期幫助校友會運作達十幾年,校長邀請其擔任北京校友會秘書處的秘書長一職,並特地頒發感謝狀,表彰何秘書長多年的熱心奉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