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企管系列演講 教你如何透過溝通取得信任

2017-10-23 • 輔仁教育

輔大企管系列演講 教你如何透過溝通取得信任

胡定邦先生(圖中)演講後獲企管系頒發感謝狀。

輔大企管系10月13日舉辦「經營實務專題」課程系列演講第二場,邀請胡定邦先生分享口語表達及溝通諮商技巧,演講風格幽默有趣,並與現場同學有許多互動。胡定邦表示,所有的溝通就是要獲得對方的信任,期待透過這次演講讓同學有更多不同的想法。
 
胡定邦先生目前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實務教師,曾在Microsoft微軟及台灣許多企業公司和政府機關擔任溝通顧問和講師。胡定邦在演講中強調,「所有的溝通就是要獲得對方的信任」,信任同樣也是溝通的根本。溝通其實就是希望尋求別人的協助,所以胡定邦也提到,溝通不是從自己的立場考慮事情,而是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出發。
 
胡定邦表示,在溝通時要記得換位思考,而溝通長程的目標就是「你說的話是真誠的,而且對方也願意聽」,這樣的溝通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在口語溝通中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因為要延續更多的時間才能夠交換更多的意見,並且說服對方。
 
胡定邦在Q&A時間也與大家分享回答的技巧。諮商基本是從「聽」開始,接收到問題後要先「重述」問題、並且說話時要注視對方的眼睛,這樣對方才會感受到你的尊重,也會更願意去傾聽你的意見。
 
現場同學提問,在現今社會很多人常常會將「我就事論事」掛在嘴邊,胡定邦則認為可以盡量避免這個說法,因為這句話的相對意思會使對方感覺被批評沒有「就事論事」,反而影響了關係。他表示可以轉換立場表明自己的意見,例如我知道你就事論事,但是我們能不能增加其他東西。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能讓彼此的關係以及問題都獲得解決。
 
就讀企管四年級的李宣億表示,自己在企業實習,所以有時會有與主管或是同事合作的經驗,而在現今強調團隊合作的時代,溝通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李宣億認為,透過這場演講讓他學習到說話的技巧等相關能力,並且在未來職場都可以運用,聽完覺得收穫很多。【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