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織品服裝學院院長蔡淑梨 薪火相傳照亮新生代

2017-10-24 • 輔仁教育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織品服裝學院院長蔡淑梨 薪火相傳照亮新生代

織品服裝學院院長蔡淑梨。

走進織品學院朝橒樓,處處可見修繕改造工程。做為輔仁大學最新成立的學院,織品學院準備以煥然一新的面貌登場。才在不久前,蔡淑梨在民生學院院長任內以「重構」、「雙贏」的思維,順利完成民生學院的組織再造與織品服裝學院的新設,轉身隨即又接下了院長的重擔,希望把輔大織品服裝學院打造成國際化的品牌,力爭擠進BOF(The Business of Fashion)前50名,期能帶領全院師生團隊打亮品牌能見度,提升國際聲望!
 
在過去,織品服裝學系三個組培養了將近七千名學生,成為台灣乃至世界紡織成衣產業中堅力量。蔡淑梨說,現在是織品服裝學院的新紀元,目前正在推動薪火相傳計劃,希望以代代相傳的理念,匯集成巨大力量,帶領後輩創造織品人的價值。
 
薪火相傳計劃有七個部分:改造空間、建造綠能電力、建立研究中心、改善教學設備、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提升世界排名以及打造設計師品牌。目前朝?樓的一樓正在打造全新的聯合辦公室,讓教職員有更好的工作環境;未來也會規劃展演廳,讓學生的作品有陳列的地方。
 
建立時尚永續研究中心是計劃中最關鍵的項目,這個中心將會涵蓋織品服裝學系、博物館學研究所,以及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未來所需的技術與設計、經營與管理、大數據與溝通,以及文化與資產。蔡淑梨認為,研究的能量最終回饋到課堂上,讓老師能教育出更具前瞻視野的學生,促進產業再創新!此外,學院將更進一步以其學術中立的地位,及織品系經營47年厚實的研究能量,積極與產、官、學、研等單位進行產學合作與創新研發,期許成為織品服裝專業領域的先驅領導者!
 
除了提升研究實力,織品服裝學院也致力於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今年在大一開設「大師講堂」,邀請9位業界重量級講師分享人文、時尚、創新和品牌,講者包括阿原肥皂創辦人江榮原、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Bella儂儂雜誌的總編輯張倞菱、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中原大學產業學院院長熊震寰、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信義房屋倫理長楊百川、臺灣新銳服裝設計師周裕穎、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楊力州等。多年不教大學部的蔡淑梨,也親自到課堂指導。剛開始,她發現不少學生上課時無精打采,但一堂課聽完,學生的眼睛都是亮的,腰桿也挺直了。「我們要從大一學生開始,培養他們正確的態度,讓他們有更開闊的視野及胸襟」,而蔡淑梨也仔細看過每一份學生心得,看得出大家從演講中獲益匪淺。
 
織品學院的開幕典禮將訂於12月5日上午舉行,輔仁大學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將蒞臨主持祈福盛事,與會者包括校內外師長,及多位國外學者、國際知名精品業人士,開幕典禮後,緊接上場的是兩場國際論壇,晚會則交給學生會自行規畫舉辦派對,邀請師生共同見證並歡慶織品服裝學院邁向嶄新里程碑的歷史時刻!【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