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為理財教育扎根 財經名人盧燕俐教你逆轉人生財富

2017-10-31 • 輔仁教育

為理財教育扎根 財經名人盧燕俐教你逆轉人生財富

輔大企管系、knowing先知新聞與台新銀行舉辦財講座,邀請財經名人盧燕俐(中)蒞臨演講。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knowing先知新聞與台新銀行,共同主辦理財講座,10月16日特別邀請財經名人盧燕俐演講:「低新時代,年輕人如何逆轉人生與財富?」活動於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現場除了管理學院學生外,也開放全校其他系學生參與。

盧燕俐說,現在年輕人面臨的環境相較以往相當艱困,出社會就面臨低薪、高消費以及高房價,再加上加薪比例低、銀行利率只有1%,把錢放在銀行只會越存越薄,因此建議從學生時代就建立良好的理財觀念,對於每一筆花費都要謹慎思考目的及功能,能省則省,以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替長遠未來的創造財富。

「大環境的問題是我們無法改變的現狀,但是基本的理財觀念不能沒有。」盧燕俐提到,曾有個學生表示連定存利率是什麼都不知道,盧燕俐強調,金融科技的時代,透過手機APP就可以存錢,以前每三到五年才是一個景氣循環,但是現在大概一兩年就會有創新的產品,年輕人要學習如何利用新的科技為自己創造機會,她鼓勵學生「要知道世界到底在發生什麼事情,讓自己不要被快速的趨勢給淘汰了。」

盧燕俐以多年來的投資理財經驗,建議大家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旗艦型基金踏出投資第一步,波動大的基金也能攤提成本,不用天天看盤影響心情,若基本生活沒有問題就繼續扣款,當作強迫儲蓄,選擇合理的投資報酬率(612%),長遠來看就會創造意想不到的財富。

盧燕俐也建議學生編列預算,在學期開始前就跟家長討論整個學期的花費,如果家裡經濟不足以供給全額,可選擇打工或是努力學習申請獎學金,自己賺來的錢也要謹慎思考花費的意義,理性規劃手上可動用的金錢,開源節流是最基本也最實際的概念。最後,她建議大家誠懇學習,培養專業且跨界的多元能力,以因應變化多端的就業市場。

主辦單位理財講座的目的,是希望能將理財教育向下紮根,培養學生對財務規劃及管理的觀念,在場的同學們收穫頗豐,池育茜(統資三)表示:「股票之類的金融商品對學生來說比較困難,但是講座的內容在出社會以後,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很實用。」【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