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美青年輔大交流會 餐桌文化帶進校園

2014-07-22 • 學生生活

台美青年輔大交流會 餐桌文化帶進校園

由輔仁大學理工學院及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學會舉辦的第一屆台美青年領袖Family Table輔大交流會,於7月12日舉行,活動以餐桌文化為主軸,邀請美國以及台灣學生共同參與,藉由東西方文化差距,讓彼此交流,全程也用英語交談,發展台、美學生跨文化連結與合作。

這次活動以美國常見的餐桌文化為題,餐桌文化的「文化」指的是家庭精神,包括親情、校園、企業與社會的家。理工學院宗輔室老師黃建圖表示,國外的餐桌文化可以在感恩節、聖誕節等節日中看到,家庭成員在餐桌上分享一天的經歷,很多對話與學習便是在餐桌上發生;台灣其實較少家庭會在餐桌上談一天發生的事,因此這次交流會透過活動、團體討論,以輕鬆開放的方式,引導說出彼此的想法,就像是在餐桌上交談一般,藉此讓台灣學生了解餐桌文化的意義以及重要性。

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秘書長張坤池表示,這次來訪的美國學生,已經造訪屏東、台東、台南、高雄、嘉義等各地,也至原住民部落交流,藉此將美國家庭的餐桌文化觀念帶進校園,並透過對談活動,幫助學生深思「家」的互動關係。利用「TABLE」的概念:T(Talk for togetherness)代表溝通分享;A(Accept for affirmation)表示接納肯定;B(Build for blessing)為關係立基;L(Listen for love)為互相傾聽;E(Enjoy for example)則為喜樂榜樣,建立正確、健康的家庭觀,而美國學生也能利用和台灣學生的交流經驗,學習到台灣的家庭文化。

活動包含團體遊戲、文化議題交流、歌唱等,透過美國學生領導學員進行遊戲,讓台灣學生很快地和他們打成一片。活動中,美國學生演唱「Global Youth Impact」一曲,並帶領台灣學生齊唱,讓活動現場充滿音樂氣息。

聖言會使命特色發展室主任鄭穆熙神父在活動中也給予學生勉勵。他說,台灣生活空間較美國小,也造就兩國的文化差異,藉由這次的交流會,能夠讓彼此有不同的經驗分享。此外,鄭穆熙也提到台灣特有的夜市文化,希望美國學生能夠趁著在台灣的時間,好好體驗一番。【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允誠報導】
[Read More/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