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VR走進圖書館 身歷其境式的學習

2017-11-09 • 輔仁教育

VR走進圖書館 身歷其境式的學習

現場同學親身感受虛擬實境(簡稱VR)的魅力。

輔仁大學圖書館10月24日於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舉辦「VR走進圖書館-遇見知識‧預見未來」講座,邀請宏碁業務總監徐正隆擔任講師,分享虛擬實境(簡稱VR)所帶來的全新視野,現場也提供相關設備,讓同學親身感受新科技的魅力。
 
圖書館館長林麗娟表示,這學期辦的活動比較特別,他們將科技帶進圖書館。隨著行動載具的發展,AR、VR都有進一步的突破,資訊世界的多元化,使人們具多種不同的角度去探索知識的世界,而未來知識的世界將更加視覺化、觸覺化,甚至聽覺化,「透過感官體驗知識的內容,未來的學習之路,想必也將更為寬廣。」
 
宏碁經銷代理商,播種者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副總郭秀姿表示,宏碁VR無界博物館,展覽資料目前以台北故宮為主。她提及,故宮常會舉辦特展,但有許多人可能礙於時間、空間的限制,而無法親自前往觀看;抑或到了現場,卻因人潮眾多,而無法近距離地觀看,導致觀賞品質下降。她也表示,未來希望有機會與圖書館合作,將VR實際運用於圖書館導覽、校園導覽、校史館導覽等。
 
「VR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徐正隆說道。藉由VR技術的應用,學生得以模擬與外師面對面溝通的場景,增進外語的學習;VR結合醫學,讓學生以逼近真實的情境,充分演練外科手術的流程,解決大體捐贈數不足的問題;VR也可結合房仲,因房屋在交易的過程中,難免碰到不方便至現場洽談的狀況,但現今,只要啟動遠端看房,既可解決欲買屋者的不便,也可促進房市的交易量。
 
「未來我們可以在遠端,透過雲端的方式,去逛博物館。」徐正隆談起VR應用於藝術文化產物的實例;大英博物館近年來與GOOGLE攜手合作,以歷史背景及虛擬實境為基礎,依不同的歷史時代,展示各時期珍貴館藏,希望讓觀眾有身歷其境、重回歷史的全新體驗。
 
反觀一年吸引400多萬人參觀的台北故宮,由於館藏眾多,平常展出的文物約僅有總館藏的兩百分之一,因此除了透過電子化、數位化外,如今再加上VR技術,想必帶來無限效益。而故宮文物只是個開端,徐正隆表示,未來還會有不同類型的博物館資源陸續加入,都將使人們在知識獲取、視野開拓上有所突破。【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