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第一屆「野聲文學獎」徵文活動開始,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2017-11-14 • 學生生活

輔仁大學第一屆「野聲文學獎」徵文活動開始,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還記得你的文學夢嗎?你曾有過漫步行吟、獨自詠詩的浪漫情懷嗎?你曾擁有寂然凝慮、而後文思泉湧的暢快感嗎?你也曾有過「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鬚」文學創作的深刻經驗嗎?你喜歡馳聘在自由想像的文學世間裏嗎?或者,你更在意的是,以文字反映社會、刻畫人間悲歡離合的文學責任呢?
 
  對於網路世代而言,網路寫作確實是個自由書寫的空間,也能與讀者直接互動;然而,這並不能取代透過文學獎以肯定自己的嚴肅性。因此,儘管網路文字盛行,但諸多文學獎仍然歷久彌新,有其存在的必要。也因此,為了鼓勵校園創作,除了各大文學獎之外,有歷史、重視人文學風的學校,也大都擁有其校園文學獎。而經由名家評寫的認同,進而印行成作品集,更能證明作品的價值,也是同學校園生活美好的經驗。
 
  輔仁大學在臺復校已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不但重視天主教精神,也重視人文精神的培養。但很可惜的是,長期以來,輔大並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文學獎;這對於許多熱衷文藝、愛好寫作的同學而言,未嘗不是個遺憾。為提昇本校文學創作風氣,獎勵同學抒發情感、思考生命存在的價值、關懷社會,在文學院、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中國聖職單位使命室的支持下,特舉辦本文學獎。
 
  于斌樞機主教(1901-1978),自號冠五,另號野聲,洗名保祿。1960年為輔仁大學在臺復校首任校長,1969年由教宗保祿六世榮升為樞機主教。「野聲」典故來自《聖經》「在曠野裡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瑪竇福音》3:3)本文學獎取名「野聲」,既紀念于樞機、表彰天主教精神,亦有勉勵同學為真理先驅者、宣傳者之意。
 
  本文學獎共分為小說、散文、新詩三組,獎項豐富,收件時間自民國107年2月1日起至3月9日截止,凡本校各系所之在學學生皆有資格參加,歡迎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同學踴躍投稿。稿件也將邀請教授、藝文名家參與審查。詳細徵稿啟事及收件方式請見中文系網頁:
http://www.chinese.fju.edu.tw/index.php。(中文系許朝陽主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