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鬼才跟你聊天 導演林奕華分享文學改編

2017-11-22 • 輔仁教育

鬼才跟你聊天 導演林奕華分享文學改編

導演林奕華與台下同學互動。

香港知名劇作家、導演林奕華於11月20日晚上與進修部中文系同學分享這一路來的創作歷程,演講教室座無虛席,在場還有畢業校友、外系與日間部中文系同學特別前來聆聽。
 
這次是導演林奕華第五次來到輔大,此次除了分享新戲創作過程,也以「關於文學的十個問題」為脈絡,讓文學院學生對自己的專業有更多的省思。第一個問題,「文學是你的興趣嗎?」林奕華在演講中用誘發性的問答讓同學快速進入狀況,他看出同學們會害羞不發言,或是逃避認識自己、思考未來的問題,他強調:「要學會與自己聊天,好奇心與疑問會成為創作契機,每當遇到一件事情,我就會不斷反問自己,你觀察到了什麼?」
 
接下來關於文學的疑問,如「文學能改變命運嗎?」、「為什麼會吃不飽?」點出港台兩地的文組學生,常遇到的徬徨與不被肯定,因為文學並非實際技能,很難被注重數據成果卻不思考的現代人所接受。但他肯定的表示,文學學的是人本身,認識自己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
 
關於「文學和『鬼故事』有什麼分別」、「創作文學的人都是一廂情願的人嗎?」、「文學還能活多久?」等問題,林奕華以他第五十八部作品《聊齋》為例,該作品改編自蒲松齡的經典文學著作《聊齋志異》,除了保留原本的人鬼狐角色精華之外,還加入了他對《聊齋志異》的文本解讀,「蒲松齡寫這本書就是想比喻社會不公,再來就是他這輩子一沒事業二來沒獲得愛情的感嘆。」
 
透過改編與詮釋,文學得以新的面貌出現在觀眾面前,而想做改編就必須先培養自己的觀察力。「文學不是句號,讀完了才是開始。」他認為,唯有透過不斷的對話才能讓自己的心和腦動起來,發揮出文學院學生該有的創造力。
 
他播放過去編導的戲劇片段,如《三國》、《紅樓夢》等,讓在場同學看到了嶄新的文學樣貌。也以《愛在考試的季節》回答了「誰需要文學」、「文學能在社會裡做什麼?」、「與聊天可以變成文學嗎?」的問題。這是一部為了香港中學生所編排的戲劇,某段的對白中,只有一個又一個對自己的提問,後來台上的課桌椅收盡,只剩下成為背景音樂的大考問題播放著,傳達人們學會很多專業知識,但終究不知道自己是誰的理念。15分鐘的片段播畢,一齣香港的舞台劇,勾起在座台灣學生的求學回憶。
 
最後的問題是「如果你可以問文學一個問題,你會問文學什麼?」林奕華呼籲同學放下手機、走進書海,學會與自己聊天。中文四甲余孟涵說:「這場演講不該只說給中文系同學聽,應讓所有人都來一起認識真正的文學。」另一位李亞柔同學也分享,在聽完演講之後,認識到無論是劇本,或是藝術創作,甚至是網路上的翻玩,都是文學的應用之道。演講過後的問與答時間,不少同學都舉手發表感想,也讓原訂在八點半結束的演講持續至九點才圓滿落幕,同學們滿載而歸,對自己與所學專業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慧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