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傑出校友李艷秋及李濤回輔大演講 堅持媒體人的信念

2017-11-23 • 輔仁教育

傑出校友李艷秋及李濤回輔大演講 堅持媒體人的信念

輔大傑出校友李艷秋及其先生知名新聞媒體人李濤至輔大演講,與在場師生合影。

輔大傑出校友李艷秋以及其先生李濤,11月16日來到輔大傳播學院演講,主題為「真相!無懼!媒體人的信仰」。兩位傑出新聞人,講述了自己的故事,一路以來是如何秉持著新聞人的信念走到現在,在這途中經歷了多少考驗,成為現在對社會有貢獻之人。
 
李濤問了學生一個問題「媒體人和網民有何不同?」,他說媒體人和網民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承擔責任」!媒體人對於自己的新聞報導勇於承擔,並且會自我反省,勇於認錯。
 
他舉了自己的例子,在擔任新聞台總經理的時候,有一位地方記者沒有顧及新聞倫理,擅自報了假新聞,他一知道這件事情,馬上下令整個新聞台發出道歉聲明,並且向董事長請辭,愧為一位媒體人,勇於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承擔。
 
另外他也說了一個新聞事件,李濤播報當時總統陳水扁的貪汙新聞,新聞台被要求關台、很多台灣人民要他們滾出台灣,每個員工都在自己可能失業的情況下工作,但最後事實證明他們是對的,不久後陳水扁接受司法審判,等於也還了新聞台一個清白。
 
李艷秋也舉了自己的經驗,她經歷過戒嚴時期被控制的新聞台,就在自己得到金鐘獎新聞最佳主持人獎時,大聲的向全國觀眾說,我們需要新聞自由!她的信念就是捍衛媒體人的信念、捍衛新聞自由,到了有線電視台時,宛如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到了演講後的Q&A時間,李艷秋也告訴同學們必須做到三件事「查證!查證!再查證!」因為網路資訊太多,假訊息也太多,學生必須會分辨何謂真假,確定是真的消息才能使用。
 
影像傳播學系四年級學生鄭卉雯表示,聽完這場演講對自己受益匪淺,尤其李濤在演講時說到:「趨勢就像是一匹往前狂奔的馬,你無法站在牠面前阻擋牠,只能跳上馬背,在跟牠一起奔馳的過程中改變牠的方向。」這番話讓鄭卉雯重新改變了對自己不喜愛科技趨勢的看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