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校牧林之鼎神父 讓大家認識天主教精神 讓輔大成為更合一

2017-11-28 • 輔仁教育

106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校牧林之鼎神父 讓大家認識天主教精神 讓輔大成為更合一

輔仁大學校牧林之鼎神父。

在今年開學典禮上,甫接下輔仁大學校牧的林之鼎神父用大家熟悉的星際大戰經典台詞“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與新生們分享真理的意思,讓人印象深刻。林之鼎期望搭建起輔大不同科系與學院之間的橋樑,「我唯一的目標,就是讓大家認識天主教的精神,讓輔大成為更合一的學校。」 

林之鼎一開始在輔大擔任中國聖職單位使命室主任。談到接任校牧的機緣,他笑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會接這個職位。由於人事的調動,目前還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他,受到台北教區總主教指派,也因此回來繼續為學校服務。 

林之鼎認為他並沒有短、中、長期目標,他唯一的目標是讓大家認識天主教的精神,並且因「和諧、合一」而讓學校不同的系所可以欣賞彼此的優點,才能跨領域的合作,「這就是我做事情一直的方向及腳步。」 

林之鼎也提到,所謂的天主教精神以及何為天主教大學,要回歸到教會的本質來探討。他用《信經》當中的「我信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來做說明:「唯一」是因為天主無限、圓滿、無出其外;「至聖」是因為好到極致、超越平俗;「至公」則是因那無出其外的唯一,讓不同的你我在這裡都發現了歸屬。這說明了輔大為何能成為一所綜合大學,也指出了身為一個天主教大學所要努力的目標。 

「他要有這樣的寬廣,但又是在同一個大學裡,所以互相的溝通、聯繫就更為重要。」林之鼎強調,輔仁大學是一個追求「真、善、美、聖」的師生共同體,讓不同科系互相了解、交流,不因關注自己本身的專業而封閉,也期望透過例行的節期,讓師生了解其中的意義。他以復活節為例,復活代表「死於舊我,活於新生」,看起來似乎有點難理解,但其實就像是學生願意去面對困難的事情、死於舊我,後來才能突破而變成更好的人、活於新生。 

也許一些輔大師生對於校牧的印象,多僅在學校重大活動時出席帶領祈禱。林之鼎認為,學生們最主要接觸的是自己的系所,他以鹽巴加入湯中為例,「一鍋湯中沒有鹽巴就沒有味道,但鹽卻不用以結晶的相貌與喝湯的人直接關連。」校牧就像鹽溶入在不同的食品當中一樣,透過全校的團體運作,希望能讓輔大成為一所更好的大學。 

林之鼎期望自己能夠以身作則,在適當的時間讓大家互相溝通支持,使事情能夠更順暢圓融,「因為我們的熱血老師、職員及學生聚在一起,輔大才因此是一個熱血學校。」就像鹽一樣,不必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但讓每道佳餚有更好的味道。【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賴品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