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本校應美系系友俞健群、鄒尚廷、林佳蓉獲「台灣國際創意設計銀獎」

2014-12-10• 校友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灣國際創意設計賽 觀世音教手語「銀」了 

台灣國際創意設計賽 觀世音教手語「銀」了

 

”
俞健群(左起)、林佳蓉、鄒尚廷以手語教學手冊「觀世音」拿下國際創意設計大賽銀獎。
記者陳宛茜/攝影”

手語教學手冊往往制式沉悶。三位新銳設計師俞健群、鄒尚廷、林佳蓉,以觀音畫中優美的手印繪製手語,製成美麗的手語書「觀世音」,吸引一般讀者進入無聲世界。其創意設計與關心社會的精神,獲本屆台灣國際創意設計銀獎。

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的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是國際少見的主題式設計比賽。今年以「動靜」為主題,吸引全球二六八一件作品報名,選出廿八件入圍作品。

金獎與銅獎皆由大陸設計師拿下。金獎頒給楊凱的「三十加」,他以簡單設計改良測量長度的游標卡尺。銅獎頒給劉永瞻、李碩設計的CD播放機「Spinning Top」,其以旋轉陀螺為聯想,以播放音樂的過程闡釋「似靜非動、動中生靜」的中國哲學。

銀獎的俞健群、鄒尚廷、林佳蓉,踏入社會前就讀輔大應用美術系,林佳蓉是聽障生,三人間的溝通,引發團隊設計創意手語教學手冊的念頭。

「舉頭三尺有神明,人間處處『觀世音』。」俞健群表示,以觀音畫中美麗如蓮花的手印作為手語畫的造型依據;「觀世音」一詞亦隱含「看見世上無聲的聲音」之意。團隊花一年時間,參考敦煌壁畫中的觀世音手印,將一百八十個常見字詞畫成手語。

台灣鐵窗予人缺乏美感的刻板印象,王耀樟、都新雨、賴滿軍的入圍作品「鐵窗印象」卻企圖保留台灣鐵窗文化。王耀樟說,他們邀請老師傅以昔日製作鐵窗的彎鐵技術,製作具現代美感的「新鐵窗」,希望以美感復興台灣早年的街道記憶。

【2014/12/10 聯合報】  ”http://udn.com/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