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賀!本校生物系傑出校友葉常菁榮獲2016安永企業家獎!

2016-12-27• 校友

[資料來源]
賀! 本校生物系傑出校友葉常菁榮獲2016安永企業家獎!

智擎總經理葉常菁 創台灣新藥產業奇蹟


 
智擎總經理葉常菁 創台灣新藥產業奇蹟
葉常菁小檔案

台灣新藥產業中,葉常菁領軍的智擎創造了很多奇蹟!她首創的No Research, Development Only(NRDO,業界稱為納豆)及"Networked Pharma",打造一個全新沒有實驗室、也沒有工廠,更沒有富爸爸金主的模式;創業過程,更數度面臨減資、裁員或轉型成委託研究公司(CRO)的壓力,但嬌小的她卻一路過關斬將,把開發的新藥打進國際競技場。

創造高獲利的智擎,挾著有機會有2個產品授權和上市,預計未來5年台灣新藥公司應該很難突破該紀錄下,身為最大功臣的葉常菁,最近拿到2016年《安永企業家獎》的殊榮,可說是實至名歸。

 
 

葉常菁表示,感謝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評審團的肯定。她認為一個生技新藥從決定開發到成功上市需要十多年的時間,這樣一段冗長的期間和過程,嚴格的考驗一個企業家的毅力和決心。

寫下台灣新藥授權金紀錄

不僅如此,葉常菁今年10月間應大陸專以製劑開發和新製藥技術為主的「同寫意論壇」之邀,與中國海歸派和海外華人一起發表演講和意見交流,葉常菁在大陸的頭場演講就被票選第三,足見其人氣和大陸新藥業界對她的肯定。

開啟台灣第一個癌症新藥拿到美國FDA藥證的智擎,旗下胰臟癌新藥安能得(ONIVYDE),在2011年即對外商業授權,ONIVYDE在歐洲及亞洲(台灣除外)的開發、製造與商品化等權利,以2.665億美金授權金,另加上權利金授權予美國Merrimack、Baxalta(Baxalta已被罕見疾病藥廠Shire併購)製藥公司,創下台灣新藥開發對外授權金最高紀錄,同時也證明台灣有實力可以成功開發國際級的新藥。

另外,ONIVYDE在醫學上也創下重大的癌症治療成就,因為它是全球唯一臨床試驗證明使用標準治療藥物後(post-gemcitabine),成功提升末期胰腺癌病患生存期,也分別被列入歐盟(ESMO)及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s)。

初步統計,安能得創造投資報酬率達88倍以上,順利在美國、台灣、歐盟上市,亞洲藥證則在倒數計時,帶動智擎自2016年起進入高獲利時代。

除此之外,智擎與授權合作伙伴法國Nanobiotix開發放射線輔助治療產品NBTXR3(PEP503),正進行軟組織肉瘤全球性樞紐臨床試驗;Nanobiotix負責於歐洲和南非進行收案,智擎專攻亞太地區收案,該項目今年在歐洲申請醫療器材CE Marking的認證,預計最快第3季獲歐洲合格產品認證,也將啟動授權國際大廠。

里程金挹注 連3年獲利

至於第3項新藥項目PEP06,則是針對癌症治療開發之新成分新藥(NCE),目前已在候選藥物篩選階段(lead optimization)。

她帶領智擎營運團隊,從事癌症新藥安能得的開發,從臨床前動物研究、量產開發及人體臨床研究,到獲得包括美國、台灣、歐盟法規單位核准,證明安能得可延長轉移性胰腺癌復發病人的存活期,現已分別在上述地區上市。

受惠授權里程金挹注,智擎已連續3年獲利,該公司今年第四季因ONIVYDE取得歐洲上市銷售許可,獲2,550萬美元階段里程金,合計今年營收將突破11億元台幣,以目前26位員工(含法國分公司)計算,平均每位員工產值達4,000萬元,堪稱最會賺錢的員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