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藝文中心】3/7-3/14「頓趣 孫永忠書法作品展」隆重開展 敬邀蒞臨參觀

2018-03-07• 其他

發文單位:藝文中心
業務承辦:蕭婷文
聯絡電話:6492
聯絡信箱:fjuca888@gmail.com

【藝文中心】3/7-3/14「頓趣 孫永忠書法作品展」隆重開展 敬邀蒞臨參觀

展出時日:中華民國107年3月7日至14日10:00至16:00(週六日休館)
開幕典禮:中華民國107年3月7日 中午12:30
展出地點:天主教輔仁大學 輔仁藝廊(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藝術學院1樓)

書法藝術本在誌記人生哀樂百態,線條的頓挫飛揚尤能展現生命脈動之趣。謹整理近作,舉行「頓趣 孫永忠個人書法展」,試著分享水墨之樂。是個學習進程展現,回顧昨日,瞻企未來,歡迎 師友方家賜正。

輔仁大學藝文中心 陳力豪 主任
展出書法家 孫永忠 老師 共同敬邀

=============================================================

展覽序文介紹
文 / 施隆民老師

字,人人會寫,但是要把字寫好,不見得人人都會。所謂「書法」,就是書寫必須有法。
這「法」源自古人留下來的規矩。我們從經典法帖中臨摹學習,吸取他們的「法」,運用精熟,便能寫出好的「字」來,這就是「書法」。然後在「書法」中融入自己的才性,就能成就自己的風格,而有自己獨特的書體,達到脫胎換骨,便是自家面目了。
但是這裡面有一項「因素」很重要,那就是「才性」,即才華與性情。它雖源自天生,但卻需要後天的培養。要多讀書作學問,還要修身涵養道德。黃山谷說:「學書要需胸中有道義,又廣之以聖哲之學,書乃可貴。」「若其靈府無程,政使筆墨不減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可見讀書養德可以改變氣質,使自己天生的才性昇華,境界更高。
永忠學弟,學書師承王師靜芝先生,傳承二王書風,出入唐宋之間。晉唐書風講求法度嚴謹,更重視「氣韻生動」。而氣韻要生動,除了上述才華與性情的靈修之外,更需要懂得「用筆」,才能使點畫揮灑,顧盼生姿。
王師靜芝老師說:書法有「舞蹈藝術的意味」它是「慢動作的舞或稍快、更快動作的舞」「姿態變化很多」;「又可以音樂比喻」它的「每一筆都像一個音符,每個字似一個小節」「許多字連起來似有起伏波動的感情線,整幅看起來似乎表現一個動作的旋律」「書法所給人的美像詩,能使人產生一種意象,由意象產生一種感動。」這些話語啟發我們去思考如何在書法的用筆上,表現出音樂、舞蹈的節奏和動感。
永忠學弟體悟這個道理,多年來除了教學授課之外,更指導輔大中文系東籬詩社的詩詞吟唱,蜚聲兩岸。他有詩人的才性和氣質,他將詩詞文學的意境,吟唱表演的動態與書法藝術的道理相融貫,正契合了前述靜芝老師的話意。
今日,永忠學弟將其近作公開展示,囑余為序。觀其筆墨生動,面目多元,穩健沉著之中,又有一股痛快灑脫之氣。欣賞之餘,謹贅數語,與之共勉。
    附件檔案:
  1. 1520216929661.jp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