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高教深耕計畫-《人‧家》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會:11/1(四)13:40@濟時樓九樓

2018-10-18• 其他活動(非演講研討訓練)

發文單位:社會學系
業務承辦:林雪芬
聯絡電話:2641
聯絡信箱:G63@mail.fju.edu.tw

一個城市是否只容許得下一種面貌?我們所直視的,是表面的社會問題?是每個人不同的處境和選擇?還是複雜的人性?亦或是,我們所直視的,其實是每個人的生命故事……


「人家」在平宅必然逐步消失的時空背景下,耗時兩年,以樸實的手法記錄著"人"的生活。這群人,他們不是主流紀錄片中常見擁有特殊才華的特殊人物,他們只是一群尋常百姓人家。這6個故事說的不只是貧窮的故事,他們是與生活拚搏的身障者、是終於脫貧卻要背負高額房貸的單親家庭、是孤身逃難來台的一百歲人瑞、是背負沉重壓力的高材生、是戒毒成功的單親爸爸、是希望兒女成材的平凡父母。他們是一群在大城市底層的小人物,努力在種種偏見與標籤之下建立屬於自己的家 。其中年逾百歲的李瑞柏,因為早年在大陸受到迫害,逃難到香港後輾轉來到台灣定居。因著年歲,生活起居上逐漸需要居家服務協助。並且周圍語言相通、能夠相互交談的朋友也逐漸離世,雖然感謝社福資源注入,但仍也難掩內心的孤寂。

在平宅內的每一戶,僅有約10坪的居住地,可以稱為是家,也可以不是家。或者說,每一個居住地,都或多或少透漏了人們對家與未來的想像。在本片中,可以看到在現實殘酷的環境底下,他們的放棄、掙扎、依賴、衝突、自我鼓勵、努力積極、充滿期待。社會工作者就身處片中的場景,片中主角孤單的身影、發亮的眼神、落寞的哀嘆、感恩的笑聲,對於各領域的社會工作者來說是個難能可貴的存在。

《人‧家》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日期: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時間:13:40-16:00

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石易平助理教授

與談人:華志中導演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26889

影片介紹頁面:https://goo.gl/Yb7n9L

    附件檔案:
  1. 人家.pdf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