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輔大預知傳播未來 「媒」關係跟你有關係

2019-11-18• 演講、研討會、教育訓練

發文單位:大眾傳播學研究所
業務承辦:蔡經謙
聯絡電話:(02)2905-3295
聯絡信箱:147725@mail.fju.edu.tw

傳播產業遭逢巨變:AI 以及大數據加入傳播,像是提供自動化的網紅數據分析、網紅社群行銷、網紅經濟學、網紅資料庫分析、文字探勘與知識工程、AR/VR等等。傳播已經不再只是傳統的傳播,在家看電視或到戲院看電影的人逐年減少,OTT影音網路串流,網路世代紛紛轉向自己的電腦手機上「收視觀影」。數位匯流時代的傳播產業出現不少「危機」,卻也締造許多「機會」。傳播到底如何與新科技接軌?「第十屆『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2019年11月23、24日在輔大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學者和產官代表,一起為媒介環境把脈。

在學界,今年大專院校有的已把傳統的資訊傳播科系轉為「新媒體傳播系」或是「社群媒體系」,更不用提16年前就成立的「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所調整各種數位傳播、數位人文、數位經濟等傳播跨領域研究,也方興未艾。

在新聞界,假新聞充斥,危害民主的指控甚囂塵上。自媒體的盛行,則讓話語權不再把持於少數人手中。傳播科技日新月異,不僅改變訊息傳遞的方式,也加速人類社會的變遷。

在娛樂界:遊戲產業納入了傳播領域,全球遊戲產業市值已成長至 1,520 億美元,比電影和音樂產業兩者市值相加還要多一倍以上。廣播、電視、報紙、雜誌在市場競爭上,與其相較,已失去光環多時。

閱聽人也在變,逐漸揚棄傳統的傳播生態,以YouTube為例,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三大頻道類型為遊戲、生活和音樂,而最早突破百萬訂閱的前十位台灣創作者當中,有兩位以遊戲類影片為主,顯示遊戲內容一直都有固定收視群眾。

因此,輔大的國際研討會以「媒介生態巨變中的『危』與『機』」為主題,期對媒介生態中的「危」提出解決方法,並掌握先「機」。這是全球傳播的共同現象,邀集了台、中、港、澳等兩岸四地、日、韓、歐、美等國的學者進行演講或論文發表。

特別是,輔大大傳所今年與美國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將建立「國際碩士雙學位」(DMD, Duo Master Degree) 學制,特別邀請其院資深副院長Patrick Murphy來台演講。除此「國際傳播教育發展論壇」外,更有「產官學論壇」探討「數位化時代台灣媒介生態及影視產業之挑戰與展望」;「專題討論」探討「新媒體生態中社會傳播之創新與發展」,昭示傳播的變遷與建設性的對策,場場精彩。

11月的輔大天空很國際化,揭露傳播新貌。「媒」關係?絕對跟您有關係。
    附件檔案:
  1. 電子看板3_校內看板.pn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