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敬邀參加天主教跨領域啟讀新書發表會【12/3聖樂篇】【12/10社會篇】【12/16哲學篇】

2020-11-22• 演講、研討會、教育訓練

發文單位:天主教學術研究院
業務承辦:廖芳瑜
聯絡電話:6199
聯絡信箱:092256@mail.fju.edu.tw

【I聖樂篇】
《詠唱的祈禱-從歌本出版初探天主教聖樂在中國的早期發展》
主講人:洪力行(本書作者、輔仁大學天主教史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陳方中(輔仁大學文學院院長)
時間:12/3(四)下午2:00-3:0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0

  本書藉由史料的解讀與分析,企圖理解與建構早期中國天主教聖歌發展的可能樣貌,作者將這些聖歌重新置入當時的彌撒、日課及敬禮活動的儀式脈絡中,進一步了解聖樂與信仰內涵之關係,也釐清天主教中文聖歌的形塑過程。本書的內容分為上、下兩編。上編為「天主教早期聖歌歌本在中國綜論」,旨在為本書探討之內容建立背景框架,鉤勒出天主教會在中國的聖樂出版情形與主要的歌曲類型。第一章首先處理拉丁文禮儀歌曲在中國的傳入,追溯在中國出版的拉丁文本,並析論其中的音樂與禮儀之關係。儘管拉丁文歌曲是禮儀所需的正式音樂,但在實際需求的考量下,在中國也很早就發展出文言文祈禱文的詠唱,第二章即探討這些祈禱文的產生與詠唱方式。第三章的重點則是傳教士所編輯的中文聖歌歌本,分析這些歌本的內容與歌曲的來源及使用時機等。下編為「天主教中文聖歌實例溯源與分析」,依不同主題對實際的聖歌範例進行溯源與分析,企圖呈現這些素材的研究可能。

【II社會篇】
《經濟倫理、企業倫理與使命管理-以天主教社會訓導為中心》
主講人:林湘義(本書作者、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助理教授)
與談人:賴効忠(輔仁大學副教授)
時間:12/10(四)下午2:00-3:0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0

  本研究從天主教社會倫理,也就是天主教社會訓導,來探討資本主義的相關倫理課題,包括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之廠商的倫理,以及市場中的廠商和其所有的利害關係人往來交易的商業行為所應遵循的倫理,和資本主義經濟制度本身所涉及的倫理課題。
本書的特色在於從天主教社會訓導的研究方法論來思考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論,指出除了有感官經驗認識確實的真相之途徑,也有超越感官經驗的認識途徑,這顯然已在實證主義研究方法論範疇以外。
  因為,天主教社會訓導方法論之獨特的研究典範,主張信仰之光能彌補人的理性之光的不足,讓人超越感官經驗,使人能夠「注目那看不見的」,而「那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其次,這樣的獨特研究典範,在於其立基於人是宗教性的存有(a religious being)。
  因此人認識的途徑雖然始於物質世界,卻能不受物質侷限並能超越於此,進而進入宗教範疇,人的理性會不禁求問:事理本末何以如此?人本能地會對真理熱切嚮往且不斷探尋,在人的理性到達其顛峰之境後,便會向宗教信仰範疇開放,人會親自尋找萬有之源。所以,強調天主教社會訓導的研究方法論,是一種獨特的研究典範,此為本書最大之特色。

【III哲學篇】
《新士林哲學的超驗進路-馬雷夏、拉內與郎尼根》
主講人:陳文祥(本書作者、輔仁大學科學與宗教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柏殿宏(輔仁大學董事)
時間:12/16(三)下午2:00-3:0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DG410

  新多瑪斯主義為當代新士林哲學復興運動最為核心的一環,代表了士林哲學傳統在面對近、當代思潮下的反思與重構。也是在反思新的哲學思潮而拓深其哲學體系,並補充近當代哲學之不足的意義下成為有意義之思想。而超驗多瑪斯學派(Transcendental Thomism)則是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多瑪斯思想之一。
  本書從新士林哲學運動的開展為論述起點,繼而探討二十世紀初期的新士林哲學發展,區分以馬里旦為主的傳統的多瑪斯主義、吉爾松的歷史多瑪斯主義,最後將焦點集中於討論多瑪斯思想的超驗進路。其中,馬雷夏(Joseph Marechal, 1878-1944)、拉內其中(Karl Rahner, 1904- 1984)與郎尼根(Bernard Lonergan,1904-1984)為代表的超驗多瑪斯主義為其核心人物,三者各自發展了康德的超驗意識,並為從主體出發而找到人面向超越的固有傾向,具有理路一貫與謹嚴的特質,為當代天主教思想家中值得深入研究的人物。
  本書認為馬雷夏會通多瑪斯的實在論與康德的超驗哲學,建構了超驗多瑪斯學派,而拉內則開展了超驗神學,最後郎尼根則誰釋了科學的發展原理,開展了有說服力的超驗方法與神學。

...........................................................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出版社
報名方式:本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oTokKeaKjehKTav36
當天請配戴口罩入場,並配合實名制簽到。
每場次可登錄年度教育訓練認證時數1小時
相關訊息請至以下網站瀏覽
天主教學術研究院www.fjac.fju.edu.tw
輔仁大學出版社www.press.fju.edu.tw (請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輔大出版社臉書www.facebook.com/fju.bookstore.tw
    附件檔案:
  1. 新書會海報.jpg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