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最新動態

狂賀 資工系 榮獲 AICUP 2020 愛文芒果分類競賽第二名 不良品分類佳作 雙項綜合競賽第二名

2021-03-03• 學生

獲獎同學:
資工系 林楷倫、李昀達、陳郁雯 
指導老師: 資工系徐嘉連 

競賽介紹:
- 台灣重要出口農產品之一的愛文芒果於近年銷量持續增長,不僅躍升為三大外銷高經濟生鮮果品之一,更將外銷國拓展至日本、中國、美國以及香港等地。雖然,在各國當地政府的政策配合下,台灣芒果較以往提高了知名度並拓展市佔率,卻還是遭遇其他同為芒果出口國(菲律賓、泰國)的削價競爭,因此諸多品種改良、採收後處理技術以及品牌行銷等提昇產品價值的工作,仍待科技輔助來推進。

愛文芒果等級分類競賽:
- 而其中亟待改善的是採收後處理技術。愛文芒果採收後依品質篩選為 A、B、C 三等級,依序為出口用、內銷用、加工用。然而愛文芒果依靠人工篩選,除了農村人口流失導致人力短缺,篩果流程也因保鮮期壓縮地極短,導致篩果階段約有 10% 的誤差,若以外銷金額估計,每年恐怕損失 1600 萬台幣。
- 參加人數/組: 2018/1123

愛文芒果不良品分類:
- 繼三項等級分類競賽後,本競賽針對愛文芒果進行五類不良品分類,包括乳汁吸附、機械傷害、炭疽病、著色不佳、黑斑病等,以影像辨識快速分辨愛文芒果不良品產生原因,期許在未來以此資料進行分析及預測,提供生產者資訊,降低愛文芒果劣果率。
- 參加人數/組: 1099/777

等級分類競賽官方網址:https://aidea-web.tw/topic/72f6ea6a-9300-445a-bedc-9e9f27d91b1c

不良品分類官方網址:https://aidea-web.tw/topic/fee8b6d6-dbd1-4794-a091-fa2ad829ea14fa2ad829ea14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