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命單位

1.  使命副校長  
2.  中國聖職使命室 文學院宗輔教育學院宗輔藝術學院宗輔傳播學院宗輔
3.  耶穌會使命室 法律學院宗輔管理學院宗輔社科學院宗輔醫學院宗輔
4.  聖言會使命室 理工學院宗輔外語學院宗輔民生學院宗輔
5.  校牧室 / 宗輔中心 校本部宗輔
6.  進修部使命室 進修部宗輔

使命與宗輔專區


使命相關活動


信仰慕道

1.  信仰慕道總表
2.  大哉問: 天主教與基督教有何不同ㄚ?

相關業務

1. 基金申請
2. 基金結案
3. 業務報告
4. 表格下載

簡介

中國聖職、耶穌會、聖言會/聖神修女會等三創辦單位,為奉行輔仁大學創校理念,落實以愛與服務的福音精神致力於體現真善美聖、知人知物知天的全人教育使命,先後成立所屬學院之發展委員會。九十一學年度起,為因應全校整合,將該委員會隸屬於使命副校長及各創辦單位單位代表,名稱改為中國聖職(文藝)使命特色發展室、聖言會(理外民)使命特色發展室與耶穌會(法管社醫)使命與特色發展室。九十三學年度起,宗教輔導中心擔任第四使命特色發展室角色,負責校本部、圖書館、資訊中心、全人教育課程中心、進修部、推廣部、婦女大學等使命特色發展之業務。九十七學年度起,成立進修部使命特色發展室,負責進修部使命特色發展之業務。目前共有十二個院宗輔(含進修部)及一個校本部宗輔,各使命室所轄區域如下:

1.中國聖職使命室:文學院宗輔、教育學院宗輔、藝術學院宗輔、傳播學院宗輔。

2.耶穌會使命室:法律學院宗輔、管理學院宗輔、社科學院宗輔、醫學院宗輔。

3.聖言會使命室:理工學院宗輔、外語學院宗輔、民生學院宗輔。

4.校牧室/宗輔中心(第四使命室):校本部宗輔。

5.進修部使命室:進修部宗輔。

我們的使命是:藉著「愛與服務」,在校園的教學、研究、行政、服務各方面,依照【天主教大學憲章】及【天主教輔仁大學創校的宗旨與目標】,體現「基督及其訊息之生活的、機構性的見證」。

我們的特色是:從基督福音精神,承繼知人知物知天的全人教育道路,彰顯輔大各學院專業領域中的真善美聖。落實「將愛與服務見證於校園生活與團體中」的使命,為學生提供了校園生活身心靈關懷的系列服務,有別於一般非宗教輔導人員,例如:對人生價值與意義好奇的同學,提供關懷與陪伴;對於學業成就不佳的同學,我們邀請研究生為大學生作課餘輔導的服務;並關懷、陪伴心理創傷的同學,視情況也協助引介至學生輔導中心。其次,我們也期待「愛與服務的火種」可以傳承給學生們、進一步落實在他們生活中成為他們的價值觀,我們為學生舉辦了各種交流、培育傳承、服務學習與志工活動,在活動中體認團隊互愛的真切與如何付諸行動。我們重視學生在校園內的居住品質,不但開闢舒適安靜的學習空間,各學苑宿舍也為生活習慣的養成與家庭氣氛的塑造,不定期舉辦相關的培訓與身心靈陪伴。校園中除了學生,為教職工團體及院系所主管,舉辦各項活動(使命特色、人性尊嚴、社會正義、和平等議題)學術研討會與主管共識營、達成團體與個人彼此之間身心靈的成長並塑造合作、和諧氣氛。

宗教輔導中心是天主教大學為教職工生提供身心靈成長陪伴的特殊場所。在本校,宗輔中心已設立二十多年、今年也正式納入成為第四個使命特色發展室;在校牧的策劃下,與其他三使命室及各院宗輔一起安排各類型之全校信仰講座、宗教禮儀、讀經、慕道、靈修、祈禱等活動與生命成長小團體,並提供全校教職員工生天主教資訊,將心靈深處的訊息傳送到校園各個角落。目前,亦規劃全校「大學入門課程」之認識天主教大學精神,未來更將與其他三使命室共同研發學校之核心課程,透過具體教學、服務使天主教大學之精神得以在校園生活中見證。

各使命室藉由資深神長訪談、教師座談中,集結過往神長們在各院系所的芳表與貢獻,以達成薪火相傳並譜寫「從福音出發、以全人教育理念、彰顯輔大各學院專業領域中真善美聖」天主教大學特色之歷史。

我們試圖歸納整理並試圖建構出:與其他相關行政單位合作,並共同推動使命特色工作之模式與具體行動(如次圖):

此模式包括五個環節,其相關業務說明:

1.相遇對話:由各使命室(含宗輔中心)與人事室、學務處提供相關服務。

2.福音化行動:由各使命室(含宗輔中心)與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提供相關服務。

3.天主教介紹:由各使命室(含宗輔中心)提供相關服務。

4.慕道:由校牧室統籌,各使命室(含宗輔中心)協助提供相關服務。

5.牧靈:由校牧室與宗輔中心提供相關服務。

⊕ 相遇對話~我們在輔大校園採取的具體行動:
˙宗教對談、交流
˙新進老師、職員共融
˙教職工生彼此分享
˙訪談會
˙聯合祈禱會
˙人性尊嚴、社會正義、和平等學術研討會

⊕ 福音化行動~我們在輔大校園採取的具體行動:
˙關懷、陪伴、共融、靈修
˙服務-學習課程推動/志工隊
˙獎助學金
˙宿舍管理
˙支援全人教育必修課

⊕ 天主教介紹~我們在輔大校園採取的具體行動:
˙全校性活動﹙祭天敬祖、復活節、聖誕節系列活動﹚
˙遠景小組
˙聖經與人生等通識課程
˙信仰專題講座
˙音樂分享會

⊕ 慕道~我們在輔大校園採取的具體行動:
˙宗教輔導
˙慕道班/個人慕道陪伴
˙定期個別談話

⊕ 牧靈~我們在輔大校園採取的具體行動:
˙心靈輔導/心靈成長
˙彌撒/明供聖體
˙教職員聯誼會
˙讀經班
˙靈修團體
˙泰澤祈禱
˙日常生活神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