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商學院的出路 終身學習以提升競爭力

2018-04-19 • 學習資源

商學院的出路 終身學習以提升競爭力

輔仁大學會計學系3月14日於羅耀拉大樓SL201室舉辦「向左走向右走-商學院的出路」就業分享會,邀請畢業系友陳弘羿及詹淑琴返校演講,並現場為學弟妹們進行職業適性測驗,指點未來的職涯方向。
 
講者兩人經歷豐富,皆待過知名的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學長陳弘羿現任富邦人壽業務經理,曾任安侯建業審計專員;而學姐詹淑琴現任富邦人壽行銷專員,曾任遠昇科技會計經理、勤業眾信審計經理。
 
陳弘羿問及:「大學生畢業後最擔心什麼?」根據統計,大學生最害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或是薪水太低怕養不起自己。而畢業生熱門出路前三名,依序是研究生、業務人員,以及白領族,顯示出社會新鮮人對於踏入職場,其實是很徬徨的,所以有極高比例選擇繼續深造。
 
談起現今的社會,社會新鮮人起薪2萬至2萬5左右,求職平均得投遞77份履歷,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面對台灣社會的低薪現況,陳弘羿語重心長地表示,他希望藉由這場分享會,讓學弟妹們能夠好好地保握在大學的日子,檢視自身的不足,也鼓勵他們多考取專業證照,提升自我競爭力。
 
「我每次換工作,都是為了因應人生中的不同階段。」詹淑琴聊起,她待過的工作各有優缺,也都讓她學到很多。她表示,自己從國外留學回來後,先踏入會計師事務所,後來因為結婚、生孩子的關係,讓她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從而嘗試不同領域的專業。
 
投入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讓詹淑琴接觸了稅務;外商財務部,讓她接觸了企業管理;富邦人壽業務部,讓她接觸了財務管理。經歷三種行業的磨練,詹淑琴頗有心得,她說:「原來以前在學校學的那些知識,在未來都可能化為選擇行業時的養分,也讓我在轉換跑道時,更加游刃有餘。」
 
「我是蠻喜歡那份工作的。」詹淑琴提及,自己在會計師事務所待了6年,雖然時常要加班到10、11點,假日也得到公司,而且工作內容偏例行性,稍顯枯燥;但是在那裡,卻能夠學以致用,公司會提供各式的訓練課程,身旁的同事也都十分優秀,彼此切磋學習成長。
 
因應人生階段,後來詹淑琴進入金融保險的業務部門工作,除了公司紮實的訓練外,也多了更多陪伴家人的時間。「我沒有因為人生階段不同,而放棄我的工作。」對詹淑琴來說,她不僅讓工作事業延伸,使觸角變廣,更重要的是,她也取得了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