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10年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

2021-10-05 • 輔仁教育

110年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

【醫學院供稿/陳亭君報導】縱使國內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因此,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召集人 輔仁大學醫學院葉炳強院長,委託輔仁大學協助於線上舉辦【110年度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此次會議中,聚集125名計畫主持人於五大研究主題會議室中進行,並順利完成報告、審查與討論。各會議室時段最高峰將近40人,整個計畫討論會人數最高峰將近200人,不但打破時間、地域的限制,也創造了科技部醫教學門的歷史。
 
由召集人葉炳強院長於開場致詞後,向與會者們說明了當前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的現況,從數據顯示,學門的計畫申請人數日益增加,並且有更多新進老師及多元領域參與學門的計畫申請;計畫徵求重點與109年相同。
 
由於今年COVID-19的疫情翻轉了國內整個教育體系,因此,召集人特別整理知名國際研討會AMEE(歐洲醫學教育學會年會),在2021年針對COVID-19影響醫學教育的改革議題向與會者分享,其中包含教學與學習的革新、臨床教學的方式改變、線上學習評估、心理層面的影響及數位健康素養新議題,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與會者找到研究的方向。


▲五大研究主題與會議室連結。
 
近年臺灣的學術研究能量逐漸提升,但侷限於單一領域或個人研究等現象仍存在,要讓研究具備更深的價值、造福更多的學生,應開拓視野、進行整合型的深度合作,方能創造不凡的成果。此次葉炳強院長也擔任總計畫主持人並進行成果報告:《電影運用在精神心理健康:從醫學院到校園-資源教室在精神衛生健康推動教育》,計畫整合輔大醫學院四大科系及校方資源,不但將電影教學運用在精神心理健康促進,並且從醫學院專科教學推廣至全校,讓莘莘學子在學習及適應社會之餘能照顧自己的「心」,創造友善校園,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每年舉辦一次的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不僅是各研究計畫的階段規劃與成果分享,更大的意義是聚集對醫學教育「求知若渴」的參與者與大前輩提供交流平台,讓參與者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讓國內的醫學教育走向更多元的未來。
 

▲線上會議參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