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二十二屆詩詞吟唱 現場教唱全體觀眾《蓼莪》

2017-11-29 • 輔仁教育

第二十二屆詩詞吟唱 現場教唱全體觀眾《蓼莪》

第二十二屆詩詞吟唱比賽團體組表演。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第二十二屆紀念傅試中老師詩詞吟唱比賽,11月1日晚在百鍊廳舉行。今年共有5組個人組以及4組團體組參賽,賽制從強制參賽改成了自由組隊,並打破了大四不能參賽的規則。
 
詩詞吟唱起源於中華民國大專青年聯吟大會,為了選出代表系上參賽的隊伍,輔大在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舉辦詩詞吟唱。今年的主題為「秋望湘靈」,取自娥皇女英因為思念巡狩途中逝世的舜帝而投江自盡的典故。
 
為了能和現場觀眾更好的互動,今年也新增了現場教唱的環節,由有表演藝術基礎的蘇凈雯(中文四)和陳美伶(中文四)兩位主持人,帶領觀眾齊唱詩經《蓼莪》,現場的反應也很熱烈,齊唱聲迴蕩在百?庭久久不散。
 
詩詞吟唱的另一個特色是每年參賽的學生都會身著古裝上台。原本的賽制並無服裝的規定,但穿著古裝的風氣從幾年前就流傳下來,不僅增添了表演同學的典雅氣息,也是大家以此留念的機會。
 
當天晚上的三位評委梁淑媛、洪澤南、張富鈞都是中文系教授邀請來的詩詞吟唱專家,決選出個人組和團體組的前三名。評委對於選手的表現評價頗高,也針對詩詞吟唱的方法做演繹跟示範。評委們也非常欣賞教唱的環節,認為這樣讓沒有上台比賽的觀眾,也有學習詩詞吟唱的機會。
 
個人組的王若蘅(中文三)以一首姜夔的《暗香》奪下冠軍,她說拿冠軍十分意外,因為同場競爭的大四學生水平也都很高,整個活動也維持往年的高品質,「對我來說還是貴在參與,是無所謂輸贏的,想做的就是為當晚的盛會添上一曲。」
 
總召陳汶豪(中文三)是澳門僑生,他表示之前沒有領導過這麼大型的活動,這對他來說既收穫難得的經驗,也是在台灣生活的難忘回憶。副召高子晴(中文二)詩詞吟唱是中文系的一項傳統,即便去年遇到一些反對聲音,今年仍然感受到很多同學的熱情與支持。【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