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青年校友專訪系列-女人迷共同創辦人陳怡蓁:「自卑與自信並存,推動自己前進」

2017-11-29 • 校友新聞

輔大青年校友專訪系列-女人迷共同創辦人陳怡蓁:「自卑與自信並存,推動自己前進」

公共衛生學系校友,網路媒體「女人迷」共同創辦人陳怡蓁。

你30歲前在幹嘛呢?當初年紀僅僅26歲的陳怡蓁便與其他兩位創辦人,共同成立了「女人迷」網路媒體。畢業於輔大公共衛生學系,卻走上這似乎毫不相關的傳播領域,奇妙的境遇加上勇於挑戰的性格,讓她選擇拋棄優渥薪水與待遇,轉而走向艱難的創業之路,創業至今六年了,她持續走在引領性別多元的路上。
 
及早發現志向 多元嘗試
 
陳怡蓁看到關於輔大求學的提問時,她說大二時就發現自己不想走公共衛生這條路,但是她也不想雙主修或輔系而導致延畢,所以她轉向輔大多元的資源,到外系去修課。
 
陳怡蓁知道自己從小就對資訊電腦有興趣,所以她選修了健康傳播課程,培養自己一些傳播相關知識,也學習了俄文,她對於這位俄文老師的印象十分深刻,老師人很溫暖,甚至陳怡蓁現在的英文名字就是他取的,也教會她如何學習不同的語言,讓她之後在學習西班牙文上可以很順利。
 
在大學時期陳怡蓁的課餘活動就是參加排球系隊,從大一打到大四,她深刻的記得當時學姊的教誨,他們必須培養實力才能打贏比賽。當時所學習到團隊精神的培養,對於之後的創業路上有許多幫助,就像比賽一樣,沒有人可以獲得全部的分數。
 
陳怡蓁認為在輔大最大的收穫,就是利用學校的資源,嘗試多種不同的事物。輔大的全人教育幾乎沒有什麼科系是找不到的,所以當她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公共衛生時,並沒有因此而慌張,反而是去找尋其他資源,讓自己接觸更多東西。
 
陳怡蓁也談到,如果可以讓她重回到大學時代,她希望可以參加社團,在社團運動及辦活動上都是另外一種學習機會,還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人,知道不同的觀點及想法,拓展自己的人脈,對未來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網路媒體 培養跨界能力
 
畢業後的工作回想起來也十分有趣,陳怡蓁當時應徵了非常多家網路相關工作,但是因為沒有相關經歷,因而到處碰壁,最後擔任「無名小站」的客服人員,學習到很多知識,之後也在此接觸了行銷企劃,不料不久後無名小站被Yahoo 收購,她成為了Yahoo 首頁編輯,進而一腳踏進網路媒體的世界。
 
說到在輔大公衛學習的知識對於現在工作有沒有幫助,陳怡蓁笑著回答,一開始覺得沒有,但之後才知道因為學習到一些人體生理知識,讓她能夠輕易判斷網路資訊的真假,對於創業之後的幫助很大,也讓她可以撰寫健康相關文章。
 
陳怡蓁認為在工作中最需要的核心價值就是「跨界能力」,在現代這種高度競爭的時代,如何跟別人不一樣,便是培養多個專業才能,甚至要有跨領域的能力,才能在社會中脫穎而出,在創業時她發現什麼都要會,不一定非常專精但至少要了解,做事情才能事半功倍。
 
在創業時遇到最大的挫折就是不會介紹自己,陳怡蓁其實是一位非常閉俗害羞的女生,她無法在大家面前說話,但是身為創辦人者,到處演講推廣網站或是介紹自己在做的事,都需要有這個能力,她也看到演講所帶來的益處,因此便請夥伴幫忙演練,在多次的演講訓練之下,她現在已經毫不畏懼了。
 
擔任創辦人的壓力其實很大,陳怡蓁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影」,她覺得看電影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還能讓自己跨出思想的迴圈。另外,她也會看一些科普書籍,看完之後會覺得自己只是宇宙的一個渺小生物體,眼前的大難題都不是問題了。
 
陳怡蓁的生活哲學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她覺得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檻,會過不去都是自己設下的障礙,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她不會覺得這是一個終點,這只是一個過程,走過去就好了,一切都會過的。她說:「人生從來沒有不可能,限制都是自己給的。」
 
態度與自信最重要
 
陳怡蓁覺得輔大是一座多元的學校,不知道自己未來目標的學弟妹們,可以多加嘗試接觸不同的東西,或是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去鑽研。面對現在這個全球化的社會,陳怡蓁認為語言能力及跨界能力相當重要,擁有語言能力你就不會受國家語言不同而限制,可以與不同人種交談,甚至可以飛到別的國家完成更多任務;而跨界能力如前面所說,已經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能力了。
 
陳怡蓁也認為「態度比學歷更重要」,擁有好的態度,不管是工作或生活都能有一定水準,企業也愛用這樣的人。另外她覺得「自信」與「自傲」時常有許多年輕人搞混,我們要自信不要自傲,很重要的一點是讓自信加上「自卑」的元素,自卑能你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使你有自信卻不過分自大。
 
「讓自卑與自信並存,用謙卑的心推動自己前進,並永遠相信自己做得到!」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