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中文系系友創「人很差劇團」 理圖劇場上演「排戲双好」

2017-12-12 • 輔仁教育

中文系系友創「人很差劇團」 理圖劇場上演「排戲双好」

輔仁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系友創立「人很差」劇團,11月23、24日晚上在理圖劇場演出,劇名為「排戲双好」,是理圖劇場復活後首場戲劇公演,精心設計的劇本和演員精湛的表演,吸引了許多人前來觀看。
 
戲劇展演是輔仁大學中國語文學系重要的活動之一,系上有顧正萍老師開設的現代戲劇與習作選修課,也有由學生組成的之乎者也劇團,部分學生畢業後也會選擇在戲劇的領域繼續深耕。
 
中文系系友黃橫賓(中文系105年畢)、張皓寧(中文系105年畢)以及在學學生王沂紳(中文四)因為對戲劇濃厚的興趣與喜愛,決定成立自己的劇團,名為「人很差」既是戲謔三個人外表看起來冷酷,又蘊含了劇團想要揭露社會現實的理念。
 
「排戲双好」主要描述一場即將要公演的戲,導演卻在上台前15小時失聯,演員們在台上不知所措,狀況連連。搭配劇情,此劇採用環境劇場的手法,讓表演範圍不僅限在舞台上,連帶觀眾席也成為舞台的一部分,增加觀眾的臨場感。
 
從9月劇本完成,演員就開始密集地排戲,6位演員一共演繹了11個角色,對表演技巧要求很高,另外還有13位工作人員,負責音效、燈光、道具、服裝等各項工作。最終兩天的演出完美落幕,每場觀眾都多達六七十人,對演出好評如潮。
 
「大一被推坑之後再也出不來了。」談起和戲劇的緣分,劇團成員張皓寧說最早是從大一當演員開始,從此每年她都參與劇團的活動。她覺得讀輔大中文系四年,就是不斷地了解人對世界的感想,戲劇是她表達自己想法的平台。
 
這次的導演黃橫賓之前學過表演藝術,他表示在中文系學到文學理論,讓他有足夠理論基礎能詮釋劇本。比起文字要花時間閱讀,他更喜歡戲劇能直接跟觀眾接觸。此外他也提到,中文系學生渴望能像外語學院一樣有劇場展演的需求,希望能在學校獲得更多資源挹注,培養更多劇場人才。
 
人很差劇團成立後,也吸引了一些對戲劇有興趣的中文系學生加入,劇團的學長姐也毫不吝嗇地分享經驗,帶領學弟妹在實作中學習。這次擔任製作人的陳枇莓(中文四)、余孟涵(中文四)均表示,學長姐都會耐心教導,在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寶貴的技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