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僑陸生竹苗地方文化之旅 首次舉辦分組挑戰賽

2017-12-12 • 輔仁教育

僑陸生竹苗地方文化之旅 首次舉辦分組挑戰賽

輔大僑陸組舉辦僑陸生文化之旅,每年吸引大批僑陸生報名參加。

輔仁大學學務處僑生及陸生輔導組11月26日舉辦文化之旅,帶領76位僑生、陸生到新竹合興車站、內灣老街,以及苗栗三義鄉體驗手作植物藍染,並首次採用分組完成任務的方式,增進僑陸生彼此感情。
 
僑陸組每年都會舉辦文化之旅,往年曾參觀新竹縣北埔、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桃園八德「巧克力共和國」,每年吸引大批僑陸生報名參加。今年的報名從十月底開放,一天內就滿額,反應相當熱烈。
 
一日往返的文化之旅,早上先前往新竹橫山鄉,遊覽知名的合興車站與內灣老街。中午在內灣戲院人文客家菜館,品嘗道地美味的客家菜,下午再前往苗栗三義鄉的藍染卓也小屋,體驗手作植物藍染,每位同學都親手製作並帶回一條藍染方巾。
 
僑陸組組長薛淑文已是第四次舉辦文化之旅,她希望讓僑陸生不僅是觀光,而是能深入了解在地文化,更希望大家能彼此熟悉,有更多的互動,今年首次設置了挑戰賽的模式,把同學們隨機分成八組,每組推派組長、完成十個任務。
 
十個任務包含在景點做出創意姿勢拍照、尋找發音中有「高」的食物等,在文化之旅結束前進行評比頒獎。大部分同學對這次挑戰賽的安排感到滿意,認為這讓原本互不認識的僑陸生,尤其是大一新生能結交到更多朋友,少數同學也反饋說遊戲雖有趣,但任務太多佔用到大家拍照的時間。
 
陸生參與者李舒寧(新傳二)說,參與這次文化之旅後,對台灣風土人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她很開心能有機會遊玩復古的內灣老街,品嘗古早味的糖果和客家美食,「因為這個活動是僑陸組贊助的,所以也體現了學校對僑陸生的關懷。」
 
僑陸組除了每年的文化之旅,也舉辦僑陸生聖誕餐會、春節祭祖暨感恩餐會,活動相當多元。薛淑文也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都活動中來,在學習生活中留下難忘的回憶。【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亦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