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輔中心系列講座 教導學生關係經營之道

2017-12-19 • 輔仁教育

學輔中心系列講座 教導學生關係經營之道

學輔中心舉辦心理衛生講座「提升關係力,友情再進化」,邀請心理師黃峻賢分享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為促進學生身心發展,提倡尊重生命、珍愛自我,學習與他人互動的技巧,這學期舉辦系列心理衛生講座。其中第二場「提升關係力,友情再進化」,日前於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特別請來專業心理師黃峻賢,與同學們分享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講者黃峻賢形容,「心理師,就是處理關係的藝術家。」畢業於輔仁大學心理研究所的他,目前在北藝大藝術創新研究所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他在業界有豐富的講師經歷,尤擅長處理「關係與工作」問題,致力於化解不同立場間的利益衝突;如今他繼續深造,著墨於藝術治療,期望能對兒童身心發展有所貢獻。
 
學輔中心主任甯國興表示,這次的講題為人際關係,他相信每個人大概都有這方面的經驗與困擾。「每個人在每段經驗中都在學習。」他也提醒同學應該關注生活上的事情,並從經驗中成長。學輔中心實習心理師唐昭宇則表示,中心這學期舉辦的系列講座,是以目前大學生可能面臨的問題為主軸,舉凡人際關係、兩性互動、出國打工遊學等議題。
 
談到對於「好人緣」三個字的定義,一般人大多聯想到的畫面,就是聚集一群朋友,熱鬧地談天說地。然而,黃峻賢卻強調:「不是身邊圍著一堆人就是好事。」因為受歡迎並不是單純的感到熱鬧,而且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真正的受歡迎,應該是可以與對方溝通,得到心理上的支持感,滿足社交的基本需求,進而在群體中互相扶持與成長。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藝術,就是一個界線遊戲。」黃峻賢提及,人與人之間,最夢幻的感受叫做「心相通」界線消失;最可怕的感受叫做「被拒絕」界線加厚。但兩者之間,卻只有一瞬之差。因此在一段關係裡,人們必須不斷地試驗,找出讓彼此都舒適的「界線」。面對「關係」的處理,他人的感受固然重要,但自己也很重要,千萬不要過度犧牲自我。
 
另外,分享興趣與日常生活,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是更深層的認識,則是來自於過去生命經驗的深度交流。然而,不可能每段關係都得以長存;面對逝去的友誼,黃峻賢告訴同學們,除了留給自己悲傷及哀悼的空間外,更重要的,千萬別扼殺過去的美好。【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