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偏鄉夏日學堂 為愛發光FUN 出台灣生命力

2014-08-04 • 學生生活

輔大偏鄉夏日學堂 為愛發光FUN 出台灣生命力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103年度偏鄉夏日學堂8月3日在淨心堂舉辦開幕儀式,由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主禮,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聖母聖心會吳偉立神父襄禮,輔大董事柯博識神父也應邀出席。

開幕式有來自各地學習端的200位兒童200、100位教學輔導志工,以及約200名來自各相關單位的合作夥伴共襄盛舉。夏日學堂系列活動「2014終止飢餓、平息災難、天佑台灣、為愛而走」在儀式結束後,由志工帶領前往新莊運動公園進行。  

今年夏日學堂主題為《為愛發光—FUN 出台灣生命力~勇敢˙學習˙分享~》,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表示,輔仁學堂的核心精神是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培育輔大學生為偏鄉學童提供課業輔導與生活陪伴。多元化學堂的課程強調:在感恩中,看見生命的價值與美好。開幕式在合唱進堂曲《讚美之泉》以及遠距課輔志工們所做的影片中拉開序幕。

「學堂開課之前,不幸高雄遭遇重大意外,學堂也期望藉此機會教導大學生、學童關心社會,把握每一天的學習機會,以誠懇、彼此相愛的態度為台灣祈福。」呂慈涵說。因此開幕式中也為「終止飢餓、平息災難、天佑台灣」祈福,聶達安神父引用馬太福音,為祈福儀式致詞。志工代表們在天主面前表達奉獻精神,也為偏鄉祈福、為飢餓祈福。此外,洪山川總主教也用主禱文為高雄事件祈求天父天佑台灣。 

儀式結束後,小朋友們不畏午後陣雨,穿上雨衣至新莊運動中心進行「感恩食物、為愛而走」健走活動。志工帶領大小朋友們喊著「終止飢餓,為愛而走」口號,沿著新莊體育園區展開健走。「為愛而走」包含鼓動感恩的心表演、齊唱恩典之曲,以及手印承諾活動,期望激勵來自原鄉的學童們,能有不同的宏觀視野,更能觸及存在於世界各角落的問題。也希望透過此公益議題,讓大家在過程中學習互信、互動與互助,並互相感恩。

呂慈涵表示,大型的活動需要各方面的資源及團隊合作,也很感謝校方的支持,提供住宿、輔大診所為學童安排身體健康檢查,企業及民間贊助與捐款,以及輔大近80名志工的服務精神,為學童舉辦2014輔仁偏鄉學堂。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宛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