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我把韓劇變教材了」 性別議題引起興趣

2017-12-26 • 輔仁教育

「我把韓劇變教材了」 性別議題引起興趣

陳宜倩演講情形。

輔大教務處邀請世新大學教授陳宜倩演講,主題為「『親愛的,我把韓劇變教材了』~如何在教學中融入性別議題?」,特別歡迎教育學程的學生前來聆聽,以時下流行的韓劇、音樂、廣告為例,打破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探討性別議題,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使性別課程的教學也可以變得很有趣!
 
主修法律的陳宜倩一開始以「性別與法律常識」考考大家,說明法律中許多與性別有關的條文規定,其實許多都已經修改多年,像是姓氏可依父親或母親,以及財產分配等等,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不知道,使用的人更是寥寥無幾,既使法律已經性別平等,在社會文化上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接著陳怡蒨舉出在課堂中的性別題材,不論是國文課、數學課、社會課、公民課裡都隱含著對性別意識的淺移默化,像是國文課文中「媽媽早起忙打掃,爸爸早起看書報」一文就曾引起反彈,為何女性就是家中的打掃者?而我們從小就是在這樣的文化社會中被植入性別意識,造成性別中的不平等。
 
演講中最新潮的地方就是陳宜倩以韓劇作為性教育的教材,他用「鬼怪」這部非常火紅的韓劇當主題,分析劇中的性別角色與情形,包含劇中展現性別議題多樣性與社會關聯性、「男女互為主體」情愛腳本等情節都打破傳統劇情。關於性與性別關係的再現,頗符合目前亞州「現代」社會正在「重組」的性別關係方向,親密關係民主化成功地召喚了閱聽人。
 
數學系碩士二年級的蔡宗翰,聽完這場演講,他認為將韓劇當作題材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因為韓劇當紅,學生們看到這個主題都會很有興趣,引起興趣就是成功的一半,和學生們一起分析劇情,從中教導他們對於愛情、性別的觀點,是非常實用的,相信學生一定更能吸收。【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