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餐旅系將實作融入課程 推出聖誕餐及限時新品

2017-12-29 • 輔仁教育

餐旅系將實作融入課程 推出聖誕餐及限時新品

慶祝溫馨12月佳節,輔仁大學餐旅系生活家園特別於聖誕前夕推出聖誕套餐;餐旅系生活午茶咖啡廳也於12月期間販售限時新品。所有餐點皆由同學們發揮創意、自行研發而成,期能與全校師生們在美食饗宴中,一同歡慶聖誕節。
 
搭配餐旅系「團體膳食製備實習」這門課,生活家園每年都會舉辦類似的聖誕套餐活動,僅餐點內容會依不同屆學生及實際狀況,稍作調整,到現在已實行至少15年了。今年活動為期4天,每日銷售餐點約120份,加上其中一天理工學院包場的100份,總銷售份數達460份。
 
餐點屬於西式風格,從前菜、湯、主餐、甜點到飲料,全由學生一手包辦。而每日的菜單均不重複,且各具特色。助教徐詩旻提及,往年在菜單的設計上,通常都會有牛肉,但今年由於成本考量,加上每個人對烹煮牛肉熟度的接受度不一,因此學生在與老師多次討論後,決定改以其他肉品替代。
 
配合餐旅系「專業實習一」課程,生活午茶也推出限時新品,包含Diss地瓜起司三明治、塔可薯叔兩項輕食小點,以及黑雪、晚霞兩種特製飲料;「黑雪」其實是黑糖鮮奶茶;「晚霞」則為蝶豆花氣泡飲,從品名不難發現學生的創意巧思。上述價位皆落在50至60元不等,而飲品搭配套餐還可享有39元套餐價。
 
「我覺得今年的學生嘗試走養生路線。」助教呂佳蓉說道。「除了生活午茶既有的餐點之外,還可以加入哪些創新元素?」學生會主動觀察時下流行哪些食材,透過小組的共同思考與討論,從而發想出新品。值得一提的,以往不曾推出過的地瓜系列,以及近年來相當風行的蝶豆花,都成了這次新品的食材。
 
呂佳蓉強調,開發新產品的用意,是為了讓學生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從產品發想、實際製作,乃至後期的行銷推廣,都必須透過小組合作去完成;而設計菜單的同時,更要懂得掌控食材的成本。「我們多半讓學生自己做,老師及助教則在旁扮演輔導與協助的角色。」徐詩旻表示,他們希望培養學生獨當一面的能力,雖然學生一開始可能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但經過一次次的嘗試、摸索,輔以老師及助教在旁給予建議,實踐「做中學」的精神,終能完成這不容易的挑戰。【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