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康健雜誌》社長李瑟演講 台灣醫療問題需要面對

2018-01-05 • 輔仁教育

《康健雜誌》社長李瑟演講 台灣醫療問題需要面對

《康健雜誌》社長李瑟與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合影。

輔大閔我神父紀念醫學專題講座12月27日在醫學院舉行,此次演講邀請到《康健雜誌》社長李瑟,主題是「在健康傳播的路上與醫療相遇」。演講中談到《康健雜誌》成立的背景,以及台灣醫療的問題及現況,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也到場聆聽,他表示講者切中台灣醫療狀況,可以繼續深入探討。
 
李瑟表示《康健雜誌》是華人第一本健康雜誌,至今發行約二十年,並且做過許多的統計及調查。像是對台灣人健康知識的大調查,明顯看到人們健康知識的提升。
他也說《康健雜誌》是「三隻腳的凳子」,三隻腳分別是媒體、醫護人員以及讀者,他們必須在擔任橋樑的身份,透過對醫護人員的採訪,整理包裝成雜誌再販售給讀者,他們必須兼顧品牌及知識的正確性,每篇文章都會請專業人員確認過才會出刊。
 
李瑟說他們做過許多系列報導,像是「生死學議題」、「塑化劑系列報導」、「環境與健康的影響」等等,希望透過時事話題,做深度的報導研究,可以喚醒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關注,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了解這些與我們密切相關的事情。
 
此外,他們也強調醫療資訊的不平等,希望透過知識的傳遞,能夠提升大眾對健康知識的了解,不要輕信網路上的謠言,對於醫生說的話也能有所認識。另外,台灣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因應高齡所帶來的問題,也是我們台灣應該要面對的。
 
李瑟表示,她希望給來聽演講的人們一些啟發,對於台灣現在的醫療問題、對於未來我們將面臨的狀況,都能投入更多的關心。不論是長期照護或是醫療資源濫用等情形,我們都應該關注,這些都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的問題。
 
演講最後也開放提問,對於現在紙本式微的時代,《康健雜誌》要如何應付?對此李瑟回答,他們會製作更多的影音、圖文,發展網路上的流量,用特殊敏感的話題,吸引年輕人的注意,他們會跟著時代一起進步,雖然現在網路上廣告收益不多,但是他們也會朝著這個發向發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許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