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圖資系舉辦職涯講座 邀請周頡談談產業與經驗

2018-01-11 • 輔仁教育

圖資系舉辦職涯講座 邀請周頡談談產業與經驗

周頡與同學們分享產業情況及個人經驗談。

由圖書資訊學系主辦、圖書資訊學系系學會協辦的演講「Reality Bites? 你能做的比你想像的還多」,聽眾參加踴躍,一百多人坐滿文開樓2A教室,前來聽取周頡先生分享的職涯經驗,希望幫助同學在未來面臨就業領域選擇時,透過觀察及資訊的取得,判斷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擔任美商博科外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EBSCO)台灣及港澳業務總監的周頡,大學就讀資訊傳播領域,誤打誤撞進入EBSCO這個協助尋找資料的大型平台公司,周頡從2007年進入公司至今,結合工作的經驗,他與同學們分享網際網路發展所造成的產業轉變。
 
周頡以美國企業家傑克‧威爾許曾說的話:「一個企業、公司要能持續改變,或是不斷地成功,公司要具有彈性(Flexibility)。」使用產品時,往往會發現一些狀況,必須找到問題,再提供一個解決的辦法。要具有改變的空間,才會持續進步。從按鍵型手機到現今的智慧型手機,即是改變既有使用模式而產生的趨勢。
 
周頡說要記得無論從事各領域開發時,熟悉用戶行為研究方法是一個好的能力,可以知道如何強化產品及提供的服務。以圖書館為例,可以思考如何改變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到圖書館來找資料。周頡說:「研究過程的探討,可以幫助你發現以前從未注意的事情,或幫助你了解習以為常的情形,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除此之外,建議同學們在大學期間有餘力的話,可以學習程式語言,建立基本能力會對未來有所幫助。若能夠將自我實力提高,能做的事情越多,爭取到的機率則越高。周頡告誡大家:「不要把自己的決定權交給別人。」在這個世代會學習得更辛苦,因此要更懂得為自己抉擇。
 
周頡在演講中提供不同的思維以及相當多的新資訊,告訴同學未來趨勢要如何掌握。周頡更提醒大家,學好現在所學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事情的邏輯能力,多看書、多修通識課程會幫助你建構常識。學好語言則決定了你能接觸到什麼事情,語言是一道門檻。
 
同時,周頡希望大家能夠把握寒暑假的時間去實習,以辨別自己的興趣所致,並不斷地「不務正業」培養興趣,持續做久了,興趣也可以成為某種專業。給自己很多的機會去看、去認識,可能會發現自己其實能做的比想像中還多。【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