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我的白開水年代 促進學生健康

2018-01-16 • 輔仁教育

我的白開水年代 促進學生健康

衛保組準備精美造型水瓶,鼓勵學生多喝白開水。

輔仁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為促進學生健康,發起第三屆「我的白開水年代」喝水紀錄挑戰活動,只要按照指示,達成每日的建議飲水量,並完整記錄一周,最後附上體驗心得,即可獲得精美造型水瓶。特別的是,本屆還新增網路報名,期望藉由方便的報名方式,提升學生的參加意願。
 
活動主辦人衛保組營養師陳瓊玲觀察現今學生的營養問題,其中較為嚴重的是喝太多甜飲。因此,活動的發起是希望能改善同學們的健康,從中發揮教育的作用。「我們要教學生怎麼樣去喝夠水,並親身體驗喝夠水的感覺。」陳瓊玲談到,其實有很多人都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長期攝取水量不足卻不自知,造成身體狀況不佳。
 
陳瓊玲提及,上一屆活動反應熱烈,總參與人數超過500人;這次加入網路報名,學生可直接從網站下載喝水紀錄表單,填寫完成後,無須親自繳交到衛保組,線上上傳檔案即可。由於網路報名相當簡易,使得本屆報名人數達650人之多。
 
然而,活動期間截止後,實際回收的紀錄表單卻只有300張,約報名人數的一半,陳瓊玲表示,這就是網路報名的缺點,雖然方便同學們報名,但他們也很容易因為各種狀況,最終放棄挑戰。未來,衛保組還是會繼續採用網路報名的方式,但另一方面,他們將進行內部檢討,希望透過其他措施,解決回收率不高的問題。
 
過去衛保組在新生訓練那天,一展示出精美造型水瓶,同學們便搶著報名。陳瓊玲坦言,本屆的活動成效不如往年。儘管組內同仁都已盡力推廣該活動,衛保組組長葉玉枝更在自己的課堂上,鼓勵學生積極參加。
 
「對於推動這個活動,我們仍然很有信心。」陳瓊玲強調,衛保組將持續舉辦該活動,並且從經驗中學習,相信一年會辦得比一年成功。下一屆除了鼓勵多喝白開水,他們也規劃發起「吃早餐」、「自備餐具」等多元活動,同時呼籲學生踴躍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