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思考跳脫框架 跨領域設計沒有極限

2018-03-06 • 輔仁教育

思考跳脫框架 跨領域設計沒有極限

位於宜真的創意設計中心空間裡,大家認真地聽講郭家齊的分享。

由創意設計中心、應用美術研究所共同舉辦的演講「思考的維度-跳脫框架規則與制度」,結合應美系跨領域學習主題,邀請三角創意有限公司藝術指導郭家齊分享一路走來的經歷,以及如何以跨領域整合思維來設計作品。
 
郭家齊具有豐富的設計經驗,包含展場設計、視覺設計、插畫設計等,曾擔任KKBOX金曲音樂節展場設計、Zoom Hair楊丞琳插畫設計。他與朋友創立工作室,一切新事物在摸索下熟悉,也由平面設計慢慢跨領域至空間設計,讓好的設計從平面立體起來。
 
學生時代的郭家齊面對學校的設計作業總是認真以對,他花很多時間做好每個作業,也在其中培養出對場景設計的興趣。在做櫥窗作業時,他為了想要呈現更好的效果,便把學校的陳設空間做了大幅度的改變,獲得教授的讚美。郭家齊說:「如果設計好的話,可以試著挑戰一些規範,而不是刻意做破壞。」
 
讀大學時,郭家齊的興趣在畫塗鴉、插畫,他會自發性練習、學習設計師的配色。只要回到宿舍無聊就畫畫,嘗試不同設計,因此做出許多實驗性作品,並在網站上分享、讓作品曝光,也開始有欣賞他作品的公司前來邀約合作,開啟了郭家齊接案的契機。從前練習的作品也成為好的設計資料庫。
 
郭家齊認為:「作為一個設計師應該要去了解問題、多聽,設計是要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他以這樣的心態從事設計工作,並願意嘗試新的方式、和各專業領域的人交換意見,使作品具有個人特色,亦在每一次機會中展現創意的充沛能量。當接到空間設計的案子時,他會先定義出案子的主題或概念,並找到主題元素。如:倉庫的主題會使他想到老舊的木頭、廢棄推車,將這些物品透過轉化變成可以運用的東西。
 
郭家齊也建議大家記錄下每天看見的事物,或許未來可能會運用到做為創意點子,也要多看別人設計的東西,或是做些實驗,了解材質的可能性,藉此提升幫助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郭家齊告訴同學們:「任何事情只要有興趣都去做,每一件事都可以學到東西。不管大家想做什麼都不要想太多,就算遇到困難,總有辦法解決的。」他鼓勵大家現今網路資源多,別被自己絆住腳步,錯過了各種提升自己的可能性。【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洪袖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