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文創學程第五屆畢展 平凡中創造美好生活

2018-05-04 • 輔仁教育

文創學程第五屆畢展 平凡中創造美好生活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程第五屆畢展「F5 從心開始,美好生活」5月5日至13日將於台北好思當代舉辦,希望透過畢製各小組的創新發想,使議題能引起社會共鳴,並達到「文創能照顧更多人和文化」的目標。
 
「F5 是一把鑰匙,引發轉變的媒介;每個小組,都是重新啟動的力量。」宣傳組組長徐國瀚(文創學程四)表示,展覽發想自鑰匙這項媒介,期能從開鎖的過程中獲取更多的靈感。他們採用「轉動、解鎖、啟動」三個帶有「開啟」意思的動作,分類出7 種不同的展覽內容,賦予F5這把鑰匙全新的定義,以及轉動鑰匙的力量將如何促進議題發展。
 
徐國瀚說:「我們希望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創造出屬於你我的不平凡。」策展主題以「從心開始,美好生活」帶出正面積極的形象,紀錄著人們追求美好的過程,而美好則源自對生活的觀察與感知。各組以日常作為創作核心,從運動、閱讀、飲食、漠視、恐懼克服、試說心事與跨越舒適圈等方向延伸,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美好生活。
 
展覽題材不僅豐富多元,也相當貼近生活。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追求快、新、奇的生活方式,現代人不太容易靜下心來好好地閱讀一本書,因此「種讀者」從閱讀出發,以播種的心情分享閱讀的美好,期能藉由文字的力量,讓讀者感受不同面向的趣味,而閱讀書籍所激發的想法,也能提高思考的層次,達到安定自我、開闊視野的效果,最終轉化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泉源。
 
有感於許多蔬果,僅因外觀受損、外型不佳即被丟棄,「蔬醒吧」團隊決定與小農及學校附近商家合作,將不同時節的當季食材,提供餐廳製作醜蔬果便當,一部分捐贈給忠義育幼院,另一部分則販售給輔大學生,不僅證明了蔬果的外觀與營養美味無絕對關係,更透過實際參與食物再利用的過程,讓醜蔬果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減少資源的浪費。
 
現今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多重角色,在繁重事務的長期累積下,身體也出現了一定的不適及病痛,加上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女性多半無閒暇的時間與體力從事休閒運動,最終導致健康亮起紅燈。對此「懶人跑」小組根據女性無法運動的主因進行調查,製作出目標明確的運動影片,並且跨領域合作,設計結合穿戴裝置的運動APP,全面照顧女性的健康。【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廖育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