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與業界聯防毒災演習 加強校園安全

2014-09-11 • 輔仁教育

輔大與業界聯防毒災演習 加強校園安全

輔仁大學在9月3日與新北市消防局、環保署北部環境毒災應變隊、明志科技大學、南亞塑膠公司樹林廠、尼斯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暨空氣污染應變演練,輔大為全國第一所與業界聯防的大學,輔大總務長劉希平說:「萬一發生意外時,就能互相支援。」
 
輔大環境保護安全衛生中心組長傅靜平說:「經過高雄氣爆事件之後,再次強調聯合區域防護的重要性。」她表示,當一個單位發生毒災的時候,不一定有能力能獨自處理好,除了尋求政府機關的協助外,也是希望藉由區域聯防、演練,熟悉各個環節,知道要如何救災,如何處理程序,各單位之間的聯繫很重要。
 
這次演習使用的毒化物是甲醛,甲醛是醫療及生化科技產業常用的有機原料,有毒,並具有易燃性與腐蝕性,會造成呼吸道和皮膚嚴重的灼傷。演習分為幾個階段,包含事故的發生;校內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通報相關單位;災害擴大,消防局抵達進行搶救及警戒;環保單位及業界聯防小組抵達,進行聯合救災,以及事後的環境清理和善後復原等。
 
傅靜平說,化學藥品的種類有分很多種,這次演習主要是針對毒性化學物質。目前環保署列管的毒化物有兩百多種,輔大目前有在使用的有一百多種,用量少,但種類多,這也是新北市政府會選定輔大作為演練的原因之一。
 
此外,輔大有幾處運作列管的毒化物實驗室用來做研究與試驗,若發生意外,也容易造成鄰近大樓的傷亡與環境汙染問題。劉希平表示,輔大有很多實驗室,萬一發生意外時,學校該怎麼緊急因應,外界怎麼去做,該怎麼回歸正常,是這次演習最主要的目的。「無論是我們學校,或其他大學,都可以藉由這次的演練,做一個標準的程序。」【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俐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