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藝術學院率輔大團參與「武夷山暨朱子文化研習旅遊」,詩詞競賽獲首獎

2018-07-30 • 輔仁教育

藝術學院率輔大團參與「武夷山暨朱子文化研習旅遊」,詩詞競賽獲首獎

圖:藝術學院院長馮冠超(中)率領輔大師生參與福建武夷山暨朱子文化研習活動。

繼去年西安古都文化之旅成功舉辦後,今年藝術學院辦理的【福建武夷山暨朱子文化夏令營】活動於7月9日至7月13日,由馮冠超院長率輔大師生14人前往福建武夷山境外移地學習。活動目的是使輔大學生能拓展文化視野、充實歷史涵養,增強世界觀及競爭力。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漢以來,武夷山就為羽流禪家棲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宮觀、道院和庵堂故址。1999年武夷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飛機抵福州後,乘高鐵轉赴武夷山,期間遊覽御茶園、五曲大橋、武夷書院、叔圭精舍、鐵象岩、茶洞、胡麻澗、天遊峰,並至印象大紅袍原址聽名家說岩茶。隔天並至朱熹故里五夫鎮了解朱子文化(朱子名言事蹟、理學警句)、參訪古街、興賢書院、社倉等資訊。並紫陽樓前進行
一盞茶香」茶會:在清幽的古琴中,悠悠嫋嫋的檀香,席地盤腿而坐,淡雅的茶席佈置,點綴著似乎有意或無意的插花,專業茶藝師沖泡著岩穀花香的武夷岩茶,看水浪翻滾的茶葉,細細品味。

晚上學員聆聽“七步成詩”創作專題講座並即席限時創作比賽,大家學會了四支、七陽、十一尤等《平水韻》韻腳的處理方式。輔大師生表現極佳,不只獲取多項優秀獎、二等獎,在六個
一等獎」中,輔大師生奪取四項,在七步成詩創作表彰聯歡會中技驚四座。

此次活動,同學獲益極大,唯一的遺憾是因瑪麗亞颱風干擾,無法乘竹筏漂流九曲溪,去欣賞武夷三十六峰、九十九岩的壯闊、去領略碧水丹山之神韻。馮冠超院長強調:教育必須走出去,創意的教育必須超越學校所教的,藝術學院非常重視境外移地學習,每年都會辦理。(藝術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