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8輔大服務學習印度團 擁國際觀熱血滿載

2018-08-08 • 輔仁教育

2018輔大服務學習印度團  擁國際觀熱血滿載

圖:2018印度團與大使田中光(中間戴領帶穿黑色西服者)及駐印度臺北經濟文化中心各位長官合影留念。

這是輔大學生一趟熱血滿載、放眼國際觀、愛心服務、與面對生命終極的海外之旅!2018台灣酷暑熱浪陣陣大家喊熱,但輔大印度志工服務團每天都在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面對病危生命的照護,學習做不敢做的事,帶隊的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說,「同學來到印度能感受文化衝擊,培養國際觀,學會不抱怨,突破自己,幫助他人同時又能學以致用。」

在印度德蕾莎修女創辦的仁愛修會服務一週,學習照顧垂死病人,是學習臨終照顧的重點,震撼同學的心靈,體會德雷莎修女大愛無私的精神。團隊由護理系卓妙如老師、影傳系的唐維敏老師組成,十二位學生分別來自醫學、護理、生科、宗教、圖資、貿金、會計、影傳、新聞等科系,見證這一趟生命服務之旅。從七月三日出團,到二十九日回國,在印度的加爾各答與德里服務二十五天。
 
這也是一趟歸零謙卑之旅!在加爾各答德雷莎修女創建的垂死之家、老人慢性病中心、兒童之家、青少女精神病患中心等學習,總召鄧晴今年從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畢業,參加2018印度團是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她說,「這趟服務學習旅程的收穫體現於身心,在印度我們必須將自己歸零,謙卑的去學習與觀察,身體付出汗水、淚水去成長,心靈透過每次的反思去成長,與自己的內心展開批判性的深層對話。」確實,只有離開溫室,直逼生命的無常,才是謙卑思考的起點。
 
這也是一趟教育成長之旅!印度團還前往塔壩華人社區的培梅中學舉辦華語夏令營,與香港嶺南大學的學生共教共學,又在當地的佛光山禪凈中心組織教案活動。後移地德里,在鄉間的政府學校組織了一天的教案活動。輔大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和嚴任吉神父也與團隊成員們一同參訪賈達伯大學,商討兩校合作的機會。印度知名的尼赫魯大學及國際大學,也讓同學收穫滿滿。同學與三所大學來自中文系、電影研究系、電機系的印度學生進行交流,尤其唐維敏老師對印度電影文化研究頗深,在名勝古跡參訪時,紮實上了一堂堂生動的歷史文化課程。
 
這更是一趟文化外交之旅!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接看見輔大同學的學習服務,稱讚同學能夠學到刻苦耐勞的精神,但是所有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讓他很感動。他還希望,「這樣的團隊除了服務之外,還能在印度當地建立人際關係網,有進一步的連結和發展。」輔大印度團進一步和當地更多的服務對象和公益組織,創造服務和合作的機會,首次走訪了NPO(非營利組織)、Empowering the vision、TCV Day School,更與NGO組織V- support成員首次合作。曾經數次帶領我國青年外交大使出訪的唐維敏老師說:「未來輔大在南印或其他地方都有無限拓展的可能。」
 
一般刻板印象認為印度貧窮,其實印度擁有13.4億人口,僅次於中國大陸,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是世界第三大軍事體,擁有衛星、核武、戰機戰艦,科學資訊理工人才非常多,中研院、竹科、內科、南科,以及各大專院校都有來自印度的教師、留學生、和工程師。但是印度潛藏種姓社會的階級不平、貧富不均,也是不爭的事實。輔大強調志工服務這一塊,是對弱勢的關懷和學習,而這些並沒有終點。「志工的進場期待的是退場的那天。」卓妙如表示,團隊(Team)的核心與內涵是「轉變(Transformation)、同理心(Empathy)、感激欣賞(Appreciation)、使命(Mission)」。當服務對象不再需要我們的協助,那就是我們志工完成使命的一刻。【撰稿鄭芊芷同學/黃乃琦訂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