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北校園廣告人」競賽 輔大新聞系三人大贏家

2018-11-05 • 創新行銷

「新北校園廣告人」競賽 輔大新聞系三人大贏家

圖說:新聞系大三同學莊芷瑄(左)、黃詩婷(中)、劉苡芊(右)參與2018新北校園廣告人大賽,勇奪首獎。


輔大新聞系創意直追廣告人,手法直追影傳人!真的是母湯!新聞系三名大三的女同學黃詩婷、劉苡芊、莊芷瑄團隊,今年以作品《戲說新北》參加「2018新北校園廣告人」大賽,擊敗全台各大校園內外團隊,勇奪首獎及15萬元獎金,並在網路人氣票選超過四萬七千多票、作品Youtube觀看人數及IG貼文上獲得最多網友支持,堪稱本屆活動最大贏家。
 
《戲說新北》真的很有創意也很幽默,用民間故事家家都有地基主守護全家人,還幫忙家中年輕人找工作,用盡神的力量,施法用風水運氣來幫忙改運,但是找不到就是找不到,地基主灰頭土臉,結果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譬如到就業服務站去找資訊謀合,終於找到了工作;一命二運三風水,靠神不如靠自己──看到了嗎?這是行銷新北市的「青年就業服務計畫」,讓年輕人藉此踏出求職的第一步,靠自己掌握命運!
 
《戲說新北》比賽的過程也很驚險,話說導演黃詩婷看到比賽報名期限,剛好是截止前一天,按照規定:要先寄出短片介紹團隊,附上故事大綱?這怎麼來得及?除非與神同行!三位女同學不認輸,瘋狂地用一個晚上自組團隊想名稱、構想劇情腳本,共同創作,莊芷瑄說:「隔天早上利用下課時間,拿起單眼相機和簡單的腳架,就這樣匆匆忙忙的完成」,沒有老師指導,只有「神明在看」。
 
一開始,根據腳本拍攝總共動用五名演員,都是同學和大四學長,團隊三人打點一切前後製和拍攝,器材簡單到不行,場景只在新莊街市、學長租屋處和新北就服站。看到新北市釋出的比賽宣傳片,她們心都涼了,因為別人用一堆滑軌、反光板、吊桿收音等專業器材,她們通通沒有,比賽根本不抱希望。沒想到會得獎!還擊敗眾家好手,莊芷瑄說:「創意吧,也許沒有廣告或是影像科系技術和手法,但是我們有很多採訪經驗,累積經驗來創作,可能是得獎的原因吧」。她說新北市提供一萬元的拍片基金,她們才用了大約六千元,加上首獎的十五萬元,讓團隊高興得不得了。
 
導演黃詩婷表示,她從目前年輕人面臨的求職問題切入,透過詼諧有趣的中國民間故事講古,獲得大眾的回響。為了獲得支持還向當地里長拉票,動員父母親向他們的各級同學、同事、親友尋求支持,大家看了片子心有戚戚焉,按讚不斷。最後,獲得四萬七千多的回響。
 
《戲說新北》雖然行銷了新北市謀職的就服機構,黃詩婷、劉苡芊、莊芷瑄能得到首獎,連老師都稱讚廣告創意才是真本事。而真實拍片的過程,正好也說明了她們拍片的主旨:天助自助,敢拼敢衝敢試,靠實力靠創意,才是年輕人的成功本錢。(黃乃琦老師撰)